聚焦可持续发展 践行义利并举ESG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聚焦可持续发展 践行义利并举ESG投资

加入日期:2019-12-16 9:00:3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6 9:00:34讯:

    □博时可持续发展100 ETF拟任基金经理 汪洋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严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经成为各国共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正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金融投资正在经历高速增长,已成为国际主流趋势和投资的新风口。笔者认为,追求提倡责任投资和弘扬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除了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也要关注多个可持续发展指标,才能获得理想的财务回报。

  从ESG投资到可持续发展投资

  传统上,一般用ESG分析方法来描述企业的社会责任,包含环境、社会与治理三个维度(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的简称)。在传统的以宏观经济、财政货币、公司财务指标等基本面分析的基础上,ESG额外引入企业社会责任维度的另类指标,辅助投资决策。

  进入21世纪,全球ESG投资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理念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笔者认为,传统ESG投资只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可能难以获得理想的财务回报。如此一来,ESG投资本身就不可持续。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投资应做到义利并举,既能兼顾传统的ESG框架,即企业的社会责任,如环境、社会与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的简称),同时,还能在财务上获得持续的可观回报。

  近期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是可持续发展投资概念在A股市场的落地,通过严谨的数量化模型,追踪符合“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公司。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出于社会道德方面的考量,也是获取股票超额收益的全新探索。指数在传统ESG投资策略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增加了经济效益评估维度,将ESG升级为E+ESG,而且将社会指标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良,形成独具特色的3A(Aim、Approach、Action)评估框架。

  指数构建步骤分为“筛选-负面清单”和“评分-因子打分”两个模块,在沪深300中精选100只高分股票,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构建,单个公司权重不超过10%。“筛选-负面清单”是指通过产业问题、行业问题、财务问题、重大负面事件、违法违规、特殊处理6个方面17个指标剔除资质不符的上市公司。“评分-因子打分”,是指从驱动力、创新力和转化力三大方面55个细分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评分。

  可持续发展金融超额收益显著

  近年来,随着外资加速进入A股,市场风格发生较大的变化,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受到中国投资者的认可。另一方面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加大,通过ESG和可持续投资的理念防范“黑天鹅”成为市场新的潮流。

  传统的基本面分析依赖于财务数据,主要聚焦三大报表之间的勾稽关系,聚焦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而ESG与可持续发展投资作为另类公司数据,通过诸如内部治理、工伤率、产品安全、能源消耗、社会贡献等角度进行考察,另辟蹊径考察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相比财务数据,可持续发展数据造假难度大,与企业经营稳健性的关系更密切,数据蕴藏的投资价值更大。

  笔者发现,可持续发展投资在海外被广泛接受,相关研究显示,MSCI新兴市场ESG领跑指数的表现显著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近10年来年化超额收益为3.4%。相比于基准指数,波动更低,夏普比率更高,具有显著的增强效果。而回测表明,从2014年6月30日到2019年7月1日,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相对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率超过4%,且超额收益较为稳定,在2015年至2018年这4个完整年度,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均超越了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由此可见,可持续发展得分高的上市公司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通过投资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在实现可观超额收益的同时,还无形中创造了社会价值,为中国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实质贡献,即所谓义利并举。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