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超额收益显著 红利型Smart Beta ETF发展可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中长期超额收益显著 红利型Smart Beta ETF发展可期

加入日期:2019-12-16 8:39:0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6 8:39:07讯:

   □招商中证红利ETF基金经理 刘重杰

  2019年是ETF产品的大年,在存续规模急速增加的背景下,不同类型的ETF产品也集中涌现。其中今年风头最盛的Smart Beta指数投资工具开始落地,尤其是红利因子广为投资者关注。

  红利因子中长期超额收益显著

  红利因子的原理可以追溯至一个名叫“狗股策略”的理论,该理论于1991年由美国基金经理迈克尔·奥希金斯提出,以红利因子(股息率)作为唯一考量指标,配置指数成分中分红最好的股票形成投资组合等权配置,每年年初从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成分股中选出10只股息率最高的股票等金额买入,次年初更新分红前十的公司名单,买入新进入名单的股票,卖出不在新名单的股票。

  从美国股票市场的历史数据来看,“狗股策略”从上世纪开始的20余年时间中,相对于道琼斯指数或标普500指数的超额收益显著;从英国股票市场的历史数据来看,英国股息率前十等权的组合比富时100作为基准的组合也表现出更优秀的业绩。

  红利策略的成功推动了学术界对红利因子收益贡献的持续深入研究,海外对于公司分红的研究成果有两个方向性的结论:一是分红对于未来的公司业绩具备良好的预测作用;二是从长周期来看,高分红(高股息)投资组合能够显著地跑赢市场收益。

  回观A股市场,红利因子同样有效,中长期能够给投资者提供超额收益。从A股市场的历史数据来看,2008年5月26日到2019年12月12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比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有超过30%的超额收益;在这12个年度中,其中8年红利指数都战胜了沪深300。

  高红利(高股息)与企业成长性是否矛盾?从传统的投资理论来看,企业盈利部分可以用于投入再生产,也可以变为股东的现金股息。高现金股息率通常会被认为是投资机会较少,再投资收益率受到抑制,所以有观点认为高股息的企业成长性不够。但是从境内外上市公司的实际数据来看,发现传统理论假设和实际情况有不符合的地方。第二大对冲基金AQR的研究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高分红和成长性有正相关关系,并给出一种解释认为,那些不分红的企业通常倾向于浪费自己的现金流,并非为了发展来节约现金,能够持续分红的企业更有长期投资价值。通俗的说法就是“长期稳定,真金白银分钱的公司不会太差。”

  而在A股市场中也有类似情况,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和未来的成长性有正相关关系。可能的原因是:第一,红利税收方面的政策是鼓励长期持有的;第二,企业再融资和分红情况挂钩,债务人对企业现金流尤为关注;第三,高分红可以视作公司治理的代理变量之一,能抑制管理层过度无效投资;第四,大股东或机构战略投资者可通过高分红提前获得部分收益,不需要股份增减获得流动性从而减少了对市场的冲击。

  红利产品发展可期

  市场上投资红利的方式非常多样,从海外发展经验来看,主流的方式是投资红利型的Smart Beta指数产品。截至2018年底,全球有1493只Smart Beta策略产品,总体规模达7970亿美元。在美国、欧洲、加拿大及亚太四大地区,红利型Smart Beta ETP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各主流Smart Beta策略产品中均在前列。其中,在养老投资较为成熟的澳大利亚市场,红利策略ETPs资产管理规模占比甚至在2015年一度超过89%,现维持在50%左右。在美国的Smart Beta ETF中,红利产品规模已达1666亿美元,红利类数量占比达到17%左右,规模占比达到26%,与价值策略并列为规模占比首位。

  国内Smart Beta ETF仍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8年底,国内市场Smart Beta ETF合计规模62.78亿元。其中,红利、价值、基本面等相对易于被投资者接受的策略产品规模相对较大,分别为36.91亿元,9.68亿元及8.94亿元,红利策略产品成为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产品,占比约为58.8%。

  目前我国有50多个红利相关指数,最为主流的红利指数是上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指数和标普中国A股红利指数。其中,中证红利及标普中国A股红利指数以全A股的股息率排名作为筛选标准,选股范围更广泛。但目前市场上跟踪红利指数的ETF产品还非常少。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红利ETF的节奏不断加快。

  随着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调整、分红稳步上升,红利策略愈加受到市场青睐,红利型Smart Beta ETF产品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可能成为未来规模增长集中爆发点。由于红利型指数成分股具备高分红、高ROE、低估值和大市值的特点,有良好的长线收益,非常符合追求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的机构资产配置需求,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基金公司布局ETF产品主要跟踪对象。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