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线资金在集结 资本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2018长线资金在集结 资本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

加入日期:2018-12-27 16:28:4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7 16:28:47讯:

  2018年,长线资金潮涌,耐心地逆势布局。不断涌入的海外资金,成为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边际增量资金;在机构资金和投资大户的配置需求主导下,ETF市场被引爆;养老目标基金接连发行、人社部加快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A股市场正呈现一幅全新的资金流动图。

  2018年,资本市场的AB两面令人印象深刻:一方面,遭遇深度调整的A股市场情绪低迷;另一方面,长线资金潮涌,耐心地逆势布局。不断涌入的海外资金,成为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边际增量资金;在机构资金和投资大户的配置需求主导下,ETF市场被引爆;养老目标基金接连发行、人社部加快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持续调整的背后,A股市场正呈现一幅全新的资金流动图。那些将真金白银投向A股市场的机构,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投下信任票。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资本市场已成为整个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一环。如何让市场更好地实现对资源的配置作用、辅助经济成功转型升级?因改革而应运而生的资本市场正被赋予重任。

  用真金白银投下中国经济信任票

  无论是资深基金经理还是券商头牌分析师,今年开始都频繁地走出国门,飞往世界各地,向全球机构投资者介绍A股市场的最新情况和投资策略。

  一位前不久从日本东京路演归来的基金经理感触颇深。在他看来,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推进,海外资金对A股的关注度也在持续提升。

  桥水研究报告表示,相比中国经济的规模、地位及其金融资产,大多数全球投资者的中国资产持有量不足。但最近一年,这一格局开始发生变化,外国投资者加快购买中国债券和股票。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资产提供了独特的分散化收益与价值。

  海外资金正成为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边际增量资金。据统计,借道沪深港通涌入A股的海外资金,今年累计净流入近3000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了近五成。

  在机构资金和投资大户配置需求的主导下,ETF市场也被引爆。据悉,目前全市场股票型ETF总份额超过2200亿份,较年初的831亿份大增165%。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接连发行、人社部加快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保险资金的权益配置有所放宽,均成为长线资金的重要来源。

  “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的生态,这个影响会越发明显。”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观察到,今年以来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其持股市值已经比肩公募基金。当前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但在边际增量资金的来源上,外资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未来,在A股被纳入MSCI指数比例提高和成功“入富”的预期下,增量资金将源源地不断涌来。天风策略分析师徐彪预测,这一数字最多可达到4000亿元至5000亿元。同时,明年偏股型基金和险资有望分别带来1400亿元和19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在互联互通的机制下,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在提升。”王庆认为,A股的定价标准未来会向成熟市场靠拢,国际投资者会以其国际视野来看待A股。

  资本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

  2018年,A股虽然经历了持续下跌,却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长线资金正用真金白银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投下信任票,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认为,现代金融体系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以直接融资为主。与间接融资相比,直接融资可以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市场化程度更高,而且更有利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作为我国企业进行直接融资的渠道,股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消息公布后,科创板迅速成为市场焦点,引发了资金对科创概念股的追捧。

  信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科创板的定位应当是“以资本给技术定价”,中国需要的是有强大技术壁垒或者在某个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这是目前资本市场乃至整个实体经济中最稀缺的部分。

  其实,在科创板成为热点之前,一些敏感的投资人已经看到了新经济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8年3月春节假期后创业板迎来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对此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难掩激动之情。他敏锐地感觉到,那些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的优质中小创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创蓝筹面临重大的投资机会。

  作为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的管理人,许之彦从年初开始就不断地向各类投资者路演,介绍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背后的创蓝筹投资价值。这一只ETF基金,也在2018年创造了规模增长的奇迹。尽管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的规模从年初的2.88亿份增至年末的203.58亿份,较年初翻了70倍。

  在朱雀投资董事长李华轮看来,当前遇到的多重问题,意味着过去20年来依靠房地产、基建、低端出口和加杠杆的增长方式的终结。未来,依靠制度创新、治理进步、全面提高效率是众望所归的出路所在。

  珍惜“熊市的礼物”

  在近日的一次交流中,聚鸣投资的刘晓龙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段他拍摄的视频,视频中的一位外国小女孩中文讲得相当流畅。

  刘晓龙告诉记者,这个女孩是美国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之女。他说,罗杰斯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因此对孩子的教育有前瞻性的安排。此前罗杰斯就曾表示,给女儿最好的礼物是为她们提供学习纯正中文的机会。

  在创立私募之前,刘晓龙曾在广发基金管理超过300亿元的资金。如今业绩依然亮眼的他表示,海外机构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很乐观。在与淡马锡交流后,他发现,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额占其总投资组合的比例早已超过20%。

  展望2019年,业内多位大佬表示,应该珍惜熊市中的布局机会。

  王庆强调,内外部影响因素已经逐步被市场参与主体所理解,或者说在逐步适应。更重要的是,上述因素都在边际改善。经过持续调整,市场悲观情绪已释放得较为充分,多项估值指标已跌至底部区域。与此同时,政策层面的积极信号却在不断出现。

  王庆认为,A股经过大跌后,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明年市场有望呈现结构性上涨的格局,存在丰富的结构性机会。

  “对有耐心的投资者而言,当前入市点位从长期看非常有吸引力。”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

  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与2013年股市不景气时因资金紧张导致无风险收益率高企不同,2018年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一路下行。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其平均年化收益率已从年初的4.8%降至年末的4.3%。

  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是资金流向资本市场的动力。长期来看,这不仅有助于解决金融资源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间的错配问题,还可以缓解因贷款利率高企带来投资不足的压力,更有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李华轮认为,资产管理机构应该珍惜“熊市的礼物”,不断拓宽视野,继续苦练内功,不断积累核心竞争力,充分把握机会。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