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的2018:以为权益类将迎来春天,结果却是深冬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经理的2018:以为权益类将迎来春天,结果却是深冬

加入日期:2018-12-26 10:53:5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6 10:53:54讯:

  12月25日,A股早盘低开低走,上证综指重挫逾2%,各大板块全线杀跌。“说好的美股下跌有望催生A股上涨呢?”一位上海的公募股票基金经理在自己的微信圈中“质问”。好在午后大盘在濒近2450点之后出现调头反转,最终收复了2500点。

  2018年已接近收官。回首这一年,对于每一位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来说,压力和煎熬都难以名状。“只能说,做这一行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扛住市场非理性下跌,等待和寻找新的机会。”前述股票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亦坦言,今年是他从业近6年来感觉最煎熬的一年,从年初的满怀信心,到后来在一次次打击中开始怀疑自己的运气,甚至怀疑自己的选股思路。直到年底才逐渐淡定下来,这时又到了盘点业绩、要出年报的时候。

  “亏损20%多虽然不是最差的,但毕竟给投资者亏了钱,心里还是有些不好受。确实是市场太差,希望明年市场转暖。”他对记者说。

  从春天到极寒

  “仍记得2018开年,上证综指走出了罕见的11连阳,逼近3600点。据Wind资讯统计,受益于股市的上涨,当时有数据可查的6800余只基金,约有6600只实现净值上涨,占比高达97%。那时,行业内、公司内都干劲儿十足,大家都认为公募权益类基金的春天应该到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回顾说。

  此前的2017年,受益于基础市场的强劲表现和专业投资能力,公募基金整体呈现正回报突出的趋势。据当年的基金公司年报显示,120余家基金公司合计为投资者赚取收益高达5617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7356亿元,明显跑赢了私募、保险资管及券商资管等机构,在投资者心中亦收获了很好的口碑。

  2017年底时,有关中国公募基金市场越发成熟、赚钱能力增强等类似的评点接踵而至。更有很多声音表示,2018年,公募基金将是参与中国股市的最好选择。

  在这样的感召下,权益类基金更受基民欢迎。2018年1月,公募基金新发数量有68只,合计规模达到1208亿份,其中有三分之二为权益类基金。一个最明显的证明是,2018年1月23日,兴全合宜基金宣布成立,有效认购户数34.91万户,首募规模327亿元。

  这只基金也成为一只“巨无霸”,甚至一举超越了数家成立已达十年的小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总规模。同时,这只基金的成立使得兴全基金主动权益类规模达到842亿元,直升6个名次在行业中位列第5位。除了兴全合宜外,当月的爆款基金还有华夏稳盛、东方红睿泽等。

  “其实按照以往基金行业发展规律,权益类基金越好卖的时候市场可能就要见顶,当时一度有此预期,只是觉得一年刚刚开始,蓝筹股投资氛围还在,也许会逐渐转变风格,但短期反转下跌的概率不大,还是可以乐观一些。”前述权益投资总监表示。基于这种预判,大多数基金经理的持股仓位都不低。

  “年初时我们公司制定的目标就是大力发展权益,打造网红权益产品,增厚规模。”12月25日,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谁知,今年最大的‘失算’就是以为权益类基金将迎来春天,结果却是极寒。到今年四季度,银行等渠道对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索性关上了代销权益类产品的大门。”

  对市场调头预计不足

  在采访中,不少权益类基金经理都向记者坦承,对于A股市场2月份的那此大跌预计不足,甚至缺少预判。

  盘面显示,上证综指从今年1月29日的3587点开始调头,至2月9日短短十个交易日已跌去了428.28点,跌幅12.04%;创业板指数步调一致,同期也下跌超过12%。沪深两市个股中,“蓝筹白马”与“新兴成长”一起大面积杀跌。

  单是2月6日一天,上证综指下跌3.35%,创业板指下跌5.34%,后者更是直接跌破2017年7月18日1641点的局部底部。当日,两市跌幅超过5%的股票有1966只,跌幅超过5%的权益基金有800余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初,很多新成立的基金都选择趁着这轮急跌建仓、加仓。有基金研报统计显示,2月5日-2月11日,北信瑞丰、方正富邦、泓德基金、浦银安盛、先锋基金、益民基金等基金整体仓位均比上周增加10多个百分点。大型基金公司的部分基金,如博时主题行业、华夏红利、兴全新视野、华安策略优选等也有加仓。兴全合宜、华夏稳盛、东方红睿泽、嘉实核心优势等多只新发基金则是趁势建仓。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在此时提出了“冷静”的声音。如南方基金史博在2月末表示,2018年获取高收益率的难度要比2017年大,虽然仍看好权益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但投资者切勿将2017年权益市场产品普遍较高的收益率简单线性外推。核心资产的估值已获较大程度的修复,除银行等少数板块外已经不再显著低估;而随着股债走势分叉,债券资产的性价比明显提升。

  “波动率下降压低权益风险溢价,进而提高权益资产的估值在逻辑上是成立的,但这种自我循环论证是一个较大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在风险溢价为负时,预料之外的冲击增加波动性将导致估值下修、市场回落,反过来增加波动性,进一步放大恶性循环。因此,需要保持一定警惕。”史博说。

  到2018年上半年收官盘点时,权益类基金已经感受到了“寒意”,但是仍有亮点,医药主题基金和原油基金业绩不俗。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上证综指大跌近14%的情况下,医药基金上半年平均赚得5%以上的收益,表现最好的一只在7个多月的时间里赚得了近40%。

  “好景还是没能坚持到年终,今年7月中旬的疫苗事件,年底一次带量采购降药价,直接使医药主题基金大幅调整。”上海一位医药健康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好不容易维持的一点点正收益也被抹平,原油主题基金也相似。基金经理们在一次次打击中坚实自己的内心。”

  万家消费成长基金经理高源坦言,今年能跑赢市场除了自身努力外,还有运气成分。实际操作中,今年一季度和三季度把握了金融股的机会,二季度把握了医药股的机会,在9月份以后关注一些成长股。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权益类基金经理普遍认同以下观点:2018年即将翻篇,2019年的光景应该会好些。

编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