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林国怀:深挖双重α收益 追求养老投资长期回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兴全基金林国怀:深挖双重α收益 追求养老投资长期回报

加入日期:2018-12-25 7:37:3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5 7:37:39讯:

  兴全基金旗下第23只产品——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于12月24日正式发售,该基金将由兴全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担任基金经理。林国怀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希望在不降低预期收益的前提下,降低波动率;通过深挖双重阿尔法收益,短期追求相对收益,长期追求绝对回报。

  “绝对保本”是一种认知误区

  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将采用恒定资产配置的目标风险策略,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中枢为50%。“从长期来看,均值回归是市场的基本规律,所以坚持在低估的情况下越跌越买或在高估的情况下越涨越卖,是投资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但现实中不少投资者的行为模式是追涨杀跌。”林国怀介绍说,恒定资产配置策略就是在资产配置比例随着市场的涨跌发生变化后,通过再平衡达到纪律性地逆向布局的效果。长期来看,恒定资产配置是相对有效的投资策略。

  对于兴全基金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为何选择了目标风险而不是目标日期类型,林国怀解释说,目标日期基金更多着眼于投资者的退休年龄,不过年龄并非影响投资者风险特征的唯一因素,中国的家庭结构和支出结构也与西方国家不同。

  “投资需要建立在对自身风险收益特征有一定认知能力的基础上。”林国怀表示,股债均衡、长期定额投入,是兼顾收益与安全的性价比最高的理财方式之一。在他看来,“绝对保本”思路是一种认知误区,制约了养老金资产的长期增长。“锁定下行风险,收益的上行空间也会相对较小。从国内外市场的长期维度来看,权益市场是震荡上行的,保持一定比例的权益头寸暴露,才能获取这类资产长期增长带来的收益。”

  对于风险的防控,林国怀表示,FOF产品的管理思路是平滑组合波动的有效方式。通过配置不同盈利模式的基金产品构建组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单只底层基金本身通过分散化投资降低了风险,FOF则可通过分散投资子基金再次控制波动性,让投资收益更趋稳定。因为FOF本身有平滑波动的优势,所以投资者在同样的底层权益仓位暴露的情况下,恐慌和贪婪的情绪会有所下降,更能“拿得住”,从而通过长期持有FOF产品获取资本市场长期收益。

  更注重基金经理盈利模式稳定性

  谈到如何考察和选择标的基金,林国怀表示,兴全FOF管理团队自主开发基金量化研究平台,覆盖市场上大部分基金经理的量化数据。在此基础上再通过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进行定性分析。调研中会相对淡化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更注重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盈利模式的稳定性。

  “FOF投资经理的工作可以类比成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在各个岗位上安排最合适的员工,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从而共同助力公司的高效运营。同样,我们会针对不同投资风格挖掘出最优秀的基金经理,充分利用他们的投资能力,从而为组合创造长期超额收益。”林国怀表示。

  他表示,权益市场长期震荡上行,可以创造β收益。而作为主动管理的投资经理,努力寻找超越市场收益的α投资机会是职责所在。在A股市场,偏股型基金整体上长期跑赢主流股票指数,说明主动管理在A股可以创造α。FOF的目标是选择有α获取能力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进行优选配置,这可以被视为α1。

  与此同时,FOF也会寻找基金市场上独特的投资机会,这可以视为α2。“只要有产生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都积极参与,积小胜为大胜。”林国怀称,对折价机会、低风险投资、细分基金类的机会捕捉,也是作为专业投资团队“守正出奇”的能力体现。因此希望最终FOF的运作可以实现β+α1+α2三重收益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兴全安泰管理费+托管费率合计为0.65%,比行业可比的平衡型FOF平均费率1.225%节省了0.575%。林国怀表示,成本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一只长期持有的养老目标基金而言,费率的差异会在长期维度上被放大。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林国怀表示相对乐观。他认为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同时政策底已经显现,整体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资金面也相对平稳,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现在是较好的布局时期。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