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张帆:定投需要因地制宜专业化管理 “金融科技+量化”助力解决痛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融通基金张帆:定投需要因地制宜专业化管理 “金融科技+量化”助力解决痛点

加入日期:2018-12-24 18:47:0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4 18:47:00讯: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在近日举办的公募基金20年发展论坛上,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表示,科技和人工智能正在改变资产管理行业,提升行业的运作效率。资管行业未来发展更加需要依托科技的不断进步。

  张帆介绍,当前融通基金正在使用基于“金融科技+量化”的手段,利用数据分析与建模,打造智慧定投升级产品,致力于解决客户长期定投但仍不能赚钱的痛点。

  “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定投业务其实是一种较好的让中小投资者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业务。”张帆坦言,融通基金从2005年开始就在基金定投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然而,从行业角度来看,历史上虽然公募基金平均投资收益率跑赢指数,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并不是很好。

  坚持定投就一定能赚钱吗?对此,张帆表示,通过大量的数据测算,答案是不一定。他举例道,最近五年用传统方法坚持定投上证综指,截至今年12月14日,指数虽然从2100多点涨到了2500多点,但期间定投收益率却为-10.73%。

  为什么坚持定投仍不能赚钱?张帆表示,这是近期团队一直在研究的课题。经过公募基金行业多年的投资者教育,定投“微笑曲线”一定程度上已经被大众普遍接受。不过,由于市场的波动,市场没有永远的“微笑曲线”。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大部分微笑曲线之后,都紧跟着“倒微笑曲线”或者叫“伤心曲线”。如果在这样的行情区间内定投,指数点位往往还没回到起投点,定投计划就开始亏损。

  “结合中国A股市场,定投需要因地制宜专业化管理。”张帆透露,当前融通基金正在研发基于“金融科技+量化”手段,利用数据分析与建模,打造智慧定投升级产品,致力于解决客户长期定投仍不能赚钱的痛点。

  具体而言,智慧定投升级产品将通过对融通旗舰产品标的——深证100指数的基本面和技术面进行量化统计建模,基于对指数的价值判断以及市场情绪判断,智能调节定投资金、把握定投节奏,并在适当的时机兑现收益,力求有效减弱市场风险,争取实现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高于传统定投的收益。

  “融通基金将争取在这一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促进行业更好发展,最终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张帆表示。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