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掌舵人的年关:低仓成赢家“不看排名”待明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股基掌舵人的年关:低仓成赢家“不看排名”待明年

加入日期:2018-12-22 0:08:4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2 0:08:40讯:

  距离年底还有6个交易日。

  今年股基年度业绩已初步明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转型基金、新基金以“空仓”、低仓位的方式成了今年股票型基金的赢家。

  “今年以来股票基本处于一个单边下行的状态,所以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操盘难度也增大了不少,只要是股票多头策略,无论哪种风格和行业多多少少都会被市场所波及,所以仓位就成了相对重要的一个区别点,有的基金仓位低一些,可能受波及程度会小一些。”12月20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表示。

  记者采访的多位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由于绝大部分股票和偏股型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所以今年不看重年终排名。他们表示,年底一般不会有什么大动作,但接下来可能会从中长期考虑对持仓品种做一些调仓。

  仓位决定排名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20日,如果剔除转型基金、次新基金后,2018年以来,无一只股型基金取得正收益。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为例,350只基金中有9只取得正收益,其中3只(A、C类分开计算)是转型基金,另外6只是2018年9月26日以来成立的新基金。

  其中,排名前两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都是转型基金——诺安策略精选股票、金鹰信息产业股票A,收益分别为1.19%、0.8%。

  公开资料显示,诺安策略精选,2018年6月30日由保本型基金转型成股票型产品。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本基金是一只保本混合型基金”,自2018年6月30日进入转型期,在6个月建仓期内,2018年二季度末、三季度末,诺安策略精选的股、债仓位均为0,仅仅配置银行存款与其他资产。

  金鹰信息产业股票A、金鹰信息产业股票C则以0.8%、0.25%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5位。资料显示,金鹰信息产业2018年4月18日起由债券型基金转型为股票型基金,在随后的6个月建仓期,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市值仓位为9.78%,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27%。

  此外,其余取得正收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都是新基金。比如,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名的国金量化多因子成立于2018年10月31日,目前尚在建仓期。

  如果把排名扩大至所有的1078只股票型基金,2018年以来共有31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3%。在31只有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中,除前述3只转型基金之外,其余28只都是2018年9月26日以后成立的新基金,其中23只基金成立日期集中在2018年11月以后。

  而1047只股票基金没有收益或负收益,亏损最大的一只股票基金今年以来下跌了47%。

  12月20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感叹:“今年特别搞笑的事情,就是偏股型的基金空仓反倒排名靠前。这说明,今年权益类的股票整体性下跌,比如今年行业指数最稳健的银行,年初至今也下跌了百分之八点多,无论配置什么行业板块,基本上都出现下跌。”

  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今年分别跌去了23.31%、32.73%、27.07%。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今年权益类市场表现比较差,所以偏股型基金空仓,反而业绩排名靠前,而一些重仓基金的业绩比较靠后。”

  对此,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也认为,“对于权益类基金而言,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多数是股票仓位较低的基金,而去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表现较为靠后。”

  仓位成了今年股基业绩分水岭。记者采访的多位股票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不会看重排名。事实上,通常情况下,股票型基金仓位不低于80%。“如果第一名基金是靠空仓,今年的排名可能意义不是特别大。”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仓位,私募基金更灵活些。不过,尽管私募允许空仓,但业界人士多认为,空仓是反人性的,很少有人能做到。

  “我们现在股票仓位普遍就是三成到四成。”一位深圳私募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今年业绩喜忧参半。共有11个基金,其中5个基金是负收益,在-8%至-9%的这个区间里;另外一部分是正收益,1%-3%的正收益。”

  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没有那么幸运,在今年一季度取得了排名前列的业绩之后,在二三季度时积极加仓股票,到年底已亏了30%多,目前已接近平仓线。

  布局明年

  基金年终业绩排名仍存在着一些变数。随着近期医药板块、银行板块的调整,原本最被看好的配置医药类、银行类的基金,业绩也出现了变化。

  12月20日,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根据我们统计的历年12月的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都不是特别理想,特别是基金重仓股在最后时间段的表现比较差,这跟调仓有关。比如说近期的医药、银行板块的调整,原因可能是一部分基金有赎回的压力,会被动地进行一些减持。”

  “还有一个年末因素是,公募基金基金经理人员的调整带来的持仓大幅调整。前一段时间有一些偏白马型的个股闪崩可能跟这个因素有关,由于人员的离职调整,继任的基金经理对原来的持仓结构不满意,做出卖出行为,因为不算到该基金经理自己的考核里面,所以不会在乎太多的卖出成本,这个调整会非常地剧烈。”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都表示,今年业绩基本明朗了,年底一般不会有什么操作。

  12月20日,一位上海的基金经理表示,“年底在仓位上不会再做太多的选择,更多还是调整持仓结构。”该基金经理的调仓更倾向于选择成长型股票。

  “我对明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预期要比今年要乐观,至少A股底部区域是越来越近了,明年至少是一个震荡市,而不是像今年这种单边熊市。震荡市里,公募基金历史表现是优于指数的,因为公募的个股筛选能力、子板块的把握上面还是有优势的。但在单边的牛市或者单边熊市里面,公募基金的表现历来是跑不赢指数的。”上述基金经理说。

  12月20日,一位沪港通基金经理也指出,以港股为例,熊市时主动型港股基金一般都跑输指数。不过,“明年港股应该是一个波动性比较大的市场,对宏观能力把握和判断要求比较高,会非常考验自上而下去把握的能力。”

  “明年我们主要布局小票,因为考虑到小票有弹性,一旦宏观经济对冲政策出来以后,小票应该有比较充足的反弹空间。” 一位华南私募基金经理则表示。


编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