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降准仍有可能,全面降息概率不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星石投资:降准仍有可能,全面降息概率不大

加入日期:2018-12-20 19:53:3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20 19:53:30讯: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12月19日晚,央行发布公告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对此,星石投资分析,从投放对象来看,TMLF可类比作一次定向降息,不等于变相放水。与传统MLF相比,TMLF期限更长,价格更低,但发放是采取申请制的。从规模来看,本次释放资金的规模具有一定不确定性,意味着调控上也具备较强的主动性。

  星石投资认为,未来降准仍有可能。未来2个月将迎来年末和春节,为对冲传统的流动性收紧央行流动性进一步投放仍有必要。一是为了维稳跨年资金面,二是如果明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均衡化、提前至1月开始发行,流动性仍有一定压力,预计届时货币政策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逆回购、降准、MLF超额续作、春节期间临时流动性支持等工具来予以应对和支持。

  不过,星石投资也认为,全面降息的概率不大。首先,从当局对于流动性的表述上看,央行发布公告称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上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大幅回落,下半年金融市场资金利率中枢整体平稳,意味着当前市场资金利率是央行合意水平的。创设TMLF工具,目的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小微企业和民企,而非继续全面降低金融市场资金价格。其次,汇率承压,基准利率低于通胀,不具备降息条件,未来大概率仍将以结构性政策为主。再次,降息可能会缩减金融机构能够赚取的息差,增加了银行信贷投放的压力,因此适时调整MLF利率的概率比基准利率的概率更大。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