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类QDII基金历劫重生 业绩年末走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油气类QDII基金历劫重生 业绩年末走强

加入日期:2017-12-28 11:37:43

  2017年港股、美股市场表现精彩纷呈,相关QDII基金也“巧借东风”,赚得钵满盆满。尽管年内收益排名前十的QDII基金近期小幅调整,但仍无愧为今年基金界的“名角”。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三季度以来节节攀升,多只年内业绩垫底的油气类QDII基金跌幅收窄,全年呈现出“过山车”似的V型走势,且近一月收益笑傲群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导致油价下行的因素相对有限,2018年建议标配被动指数型油气类QDII基金。

  油气类QDII收益“过山车”

  今年基金舞台最光鲜的位置,一定有QDII基金一席。Wind数据显示,截至25日,今年逾八成QDII基金获得正收益,有7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其中,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华宝海外中国成长、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钞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率甚至超过50%。

  与此同时,收益垫底的QDII基金特征也较明显。全年跌幅前十的产品中,有半数为油气类QDII基金。有趣的是,这些基金下半年来可谓“历劫重生”。

  数据显示,年初至8月末,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美元、诺安油气能源等QDII基金,累计下跌幅度高达30.1%、26.5%、20.6%。同样是这些基金,9月初至今涨幅却领先于QDII大军,分别上涨了20.6%、21%、14.9%。尽管其全年不一定能达成正收益,但截至目前,其年内跌幅已大大收窄。从近一月收益来看,广发、诺安、华宝旗下多只油气类QDII基金还出现业绩翘尾,位居QDII收益榜前列。

  油气类QDII今年之所以出现这类“过山车”的惊心走势,与国际油气行情脱不了关系。布伦特原油、纽约原油一季度乍现小幅上涨后,出现大波浪下跌,直至三季度才逐渐企稳上行。而近期国际原油走势出现连日上涨,也是带动油气类QDII基金年末收益率翘尾的原因。有研究机构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了北海石油管道关闭及美国原油库存降幅较大的影响。

  投资油气类QDII基金有门道

  对于期货市场动辄大起大落的激荡走势,油气类QDII基金相对稳健和专业,2018年这类产品是否值得纳入配置,也成为投资人关心的话题。

  影响未来这类基金的配置价值的主要因素,即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摩根大通称,如果未来美国税收政策影响了原油产品需求的增长,则将有助于平衡市场。同时如果价格合适的话,更多资金将参与石油勘探。因此,随着原油需求增长和勘探活动增多,该机构上调了2018 年的油价预期。

  盈米财富FOF研究院基金分析师沈丹琳认为,预计2018年油气类QDII基金有望随油气市场震荡上行,但因不确定因素增加,整体波动可能加剧。一方面,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总体向好,油气需求有望稳健抬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及人口因素有望推动油气需求,带动市场上涨。另一方面,油气市场主要受供给端影响,且主要由OPEC延长减产计划与美国页岩的增产活动主导,这将加剧市场波动。但整体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原油库存会继续下降,供给偏紧。

  当前市场上已有的油气类QDII基金可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管理型两种,其中有不少是去年年底或今年才刚成立的,历史参考数据不多。不过,相对于人工干预的产品,跟踪指数的产品更容易客观“复制”油气价格波动下的走势,达到资产预期的配置需求。仅从今年业绩来看,被动指数型产品总体表现较主动性产品更好。

  数据显示,现有的油气类QDII基金中,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A等年内收益率为正的产品多为指数型基金。凯石基金FOF投资团队基金分析师王哲宇认为,导致油价下行的因素相对有限,上行空间仍然存在,2018年建议标配油气类QDII基金,且可优先考虑被动指数型基金。

  王哲宇还提示,投资被动型油气类QDII基金时,由于不同基金跟踪的指数不同,最终业绩也可能出现分化。同时,实际产品业绩与指数间也会存在一定的跟踪误差,投资人应尽可能选择能长期成功紧密跟踪指数的基金。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