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姝基金经理搭台 强强联手掘金港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双姝基金经理搭台 强强联手掘金港股

加入日期:2017-12-25 10:12:10

  作为国际市场一部分,港股市场既有内地市场的血统,也有海外估值的标准。公司股价既能大涨数十倍甚至数百倍,也能一天跌入地狱。因此,这个市场过去并不为内地投资者熟悉,也并不受青睐。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完善及内地投资理念的逐渐成熟,这一状况正在发生改变。各类资金正源源不断涌入素来具备低估值优势的港股市场,而如何投资这个特殊的市场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搭台唱戏,取长补短,成为主投港股新基金的新思路。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优选混合基金由两位实力女将罗雯和石萍联袂担纲,可谓内外兼修,强强联手。日前,上证报记者专访了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她们就双基金经理制、投资港股的策略、未来港股走向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内外兼修强强联合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优选基金是一只主投港股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投资港股的“纯度”更高,产品特性更透明,是一只名副其实的港股基金,可以最大限度分享港股未来行情。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雯认为,港股市场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以机构为主导的市场,散户比例非常低,与A股存在天壤之别,因而好股票与差股票在流动性、市值等方面差异巨大。可以说,用一个价值型策略来精选好公司的投资方式更适合港股市场。其二,两个市场在信息披露上也存在较大区别。总体来看,港股市场在财务报表、日常公告等多个方面的完整性并不如A股市场。

  在此背景下,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优选混合基金采用了双基金经理制度。拟任基金经理罗雯自浙江大学取得金融数学硕士学位后就进入金融行业,已在A股市场深耕10年,特别是在浦银安盛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助理期间,积累了丰富的量化投资经验。拥有日本广岛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的石萍曾在日本安盛投资负责亚洲、美国、欧洲等市场的股票研究和投资工作,管理过的资产规模约60亿元人民币,积累了15年的海外投资经验,尤其熟悉中国香港市场的运作。

  港股有望继续上涨

  年初以来高歌猛进的恒生指数在11月下旬冲破3万点大关后出现高位回调,相关个股跌幅较大。在此背景下,市场集中关注的是:明年的港股市场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罗雯和石萍一致认为,首先,投资港股是战略性配置。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完善,南下资金将不断涌入港股。其次,本次港股回调存在多方面因素,如美国加息,加之海外投资者的圣诞假期因素,促使没有太多资金流入,市场交易冷清。本轮港股行情始于2016年中旬,至今虽然涨幅较大,但同时港股公司今年整体盈利增速与指数的涨幅相当,港股市场估值并未有太大的变化。基于此,获利回吐是本轮回调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

  展望明年港股市场,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均表示,港股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仍有望达到13%至15%,盈利驱动将会带动港股公司继续上涨。同时,港股公司估值相较于A股仍便宜很多,未来有较大上涨的空间。

  采访中,两位拟任基金经理表示,金融、地产、消费、科技、制造等领域将是基金未来配置主要方向。“我们选股的策略是非常注重基本面的,通过引入财务报表中的各类数据,组建量化因子,从中寻找既有价值又有成长性的公司。”罗雯最后补充道。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