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新基金发行逾50亿 债券基金发行成亮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年末新基金发行逾50亿 债券基金发行成亮点

加入日期:2017-12-23 5:02:01

  临近年末,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规模的大基金频现,搅动基金发行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末,公募有拓展规模的需求,而委外资金又有资产配置的需求,标准化的债券型基金将成为规模扩张的最大推力。

  7只基金发行超50亿元 银行或为主要“金主”

  12月份以来,几十亿乃至上百亿规模的新基金频繁出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新疆前海联合泓元纯债、南方优享分红、汇添富上证上海改革发展ETF等4只新基金规模超过30亿元。其中,新疆前海联合泓元纯债以100.1亿元规模成为本月首只百亿大基金。事实上,大基金现象自11月份以来呈现加速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11月份以来7只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超过50亿份,占全年同等规模基金总量的33.3%。从投资者机构看,银行成为大基金的主要“金主”。从今年新发基金50亿元规模以上的21只公募基金看,有10只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银行股东。

  债券型基金最受市场欢迎

  下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回暖升温。截至12月13日,四季度新基金发行平均份额攀升至13.7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以26.5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成为助推年末规模扩张的最大推力。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副总分析,从产品角度看,债券型基金风险偏好低、管理体量大,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传统型标准化产品在申报、募集、发行和运作上相对更容易一些;从公司层面看,这类产品比较适合银行等机构类资金,对年底规模扩张也有积极因素;从资金方看,固定收益类投资在银行委外资金中占据最大比例,近期成立许多定期开放发起式债基也是因为年末这类资金存在阶段性的配置需求。

  【延伸阅读】

  上周共发行21只基金 债券基金发行成亮点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12月11日至17日的一周时间内,全市场新成立基金共21只,较上周增加1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07.87亿份,热度略有回落,主要体现在新发基金的募集份额上。

  上周成立了14只混合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以及3只股票型基金,还有1只QDII基金,为长信全球债券人民币。货币基金依旧维持此前低迷状态,上周仍无该类基金发行。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债券基金的发行仍然是亮点,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超过20亿。

  海通证券(600837,诊股)姜超:长期利率筑顶 债券市场或迎最慢慢牛

  当前长期利率位于相对高位,经济增长沿“L”型走。若债市由基本面驱动,未来或许是有史以来最慢的一轮慢牛。

  中美利差趋降,但海外风险有限。中美利差120bp的均值并非常态,近10年是美国货币超级宽松的十年,而在美国正常的利率环境中,中美利差倒挂。原因在于美国GDP增速低但企业利润率不低,而中国GDP增速虽高但利润率不高。随着美国利率正常化,中美利差趋于缩窄,但美加息并非主要制约。

  利率曲线平坦,票息策略为主。当前货币政策难松,短端利率难下,但基本面对长端利率形成利好,收益率曲线平坦甚至倒挂。资金利率波动加大,超储率位于低位,流动性预期悲观,资质下沉风险渐增,18年债市票息策略为主。

  多角度看国债利率从名义GDP、调整幅度、利率传导、表内资产比价、期限利差等多个角度来看,当前国债利率位于顶部区域且明显超调。

  长期利率筑顶,或迎来最慢慢牛。当前长期利率位于相对高位,经济增长沿“L”型走。若债市由基本面驱动,未来或许是有史以来最慢的一轮慢牛。

编辑: 来源:金融界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