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供给侧改革 水泥去产能催生投资机会(附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紧跟供给侧改革 水泥去产能催生投资机会(附基)

加入日期:2017-12-23 4:22:59

  水泥需求进入平稳期,供给侧收缩初见成效。17年前11个月,水泥产量为21.55亿吨,同比下滑0.2%,需求基本维持稳定。受冬季错峰生产影响,截止到12月上旬,华东地区42.5标号水泥均价达到512元/吨,较去年同期上涨169元左右。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 2018-2020)》,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去产能是大势所趋:3年压减熟料产能39270万吨(占实际总产能20%),关闭水泥粉磨站企业540家;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全国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70%,水泥产能集中度达到 60%;力争2018年上半年全面停止32.5强度等级水泥等。另外《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环保税即将开征。

  中国水泥研究院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仍有水泥企业3465家。虽然熟料设计产能利用率74%左右,但实际产能利用率仅68.8%,同样,水泥实际产能利用率也在68.66%左右。前十大水泥熟料企业的产能集中度在55.79%左右,水泥产业集中度为41%。到2020年,行业能够实现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全国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70%,水泥产能集中度达到60%。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A股共有19家水泥行业上市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A股水泥行业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为1671.51亿元,总净利润为175.31亿元。

  随着我国GDP、固定投资投资增速逐年下滑,中游制造业产能过剩已成定局;与此同时,环保问题愈发严峻,政府重视程度不断加强。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供给侧改革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水泥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期高速发展,当前整体过剩严重,近年在政府、行业协会、大企业的多方推动下,行业的产量控制逐渐增强,但是产能严重过剩的现状仍未改变,行业未来存在明显隐患。水泥的实质性供给侧改革是大势所趋。

  《行动计划》要求,坚持推进行业整合行业集中度提升与市场整合优化原则。大企业要有主体担当责任,要将行业去产能的社会责任与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相结合,主动寻求企业兼并重组,创新实践企业间产能互换、委托经营、相互参股的多种市场整合方式。也就是说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也是值得期待的。

编辑: 来源:金融界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