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业绩一马当先 油气类产品后来居上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QDII业绩一马当先 油气类产品后来居上

加入日期:2016-12-30 18:55:40

  遭遇多年冷遇后,2016年的QDII基金成为市场中相对耀眼的产品之一。

  临近年末收官之际,有几类QDII基金的业绩颇为吸引眼球――除了全年持续发力的油气类QDII基金和对标大宗商品的QDII基金外,投资于美股市场的部分QDII基金以及黄金类QDII基金等,均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市场人士坦言,QDII在2016年的火爆,除了契合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外,部分产品抓住了市场机遇,把住了投资脉搏,也为QDII的火爆添了一把“火”。

  QDII排名现反转

  黄金类QDII的业绩变化曲线,无疑是今年市场的看点之一。年初以来,受益于国际金价的持续上扬,黄金类QDII表现出色,一度成为各大QDII板块中最受人瞩目的明星产品。但在年末,伴随金价大幅下行,此类QDII产品的业绩也受到拖累。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QDII基金的涨幅分别达到13.63%、12.46%、11.83%和11.61%。而回顾这4只基金在7月下旬的业绩表现,虽也经历了一波金价的下行,基金业绩有所回撤,但当时这4只基金自年初来的净值涨幅却都仍接近25%。

  而油气类QDII基金,则成为市场中后来居上的典型。尽管在年初已经被市场人士看好,凭借着基础标的原油价格的“稳扎稳打”,油气类QDII基金的业绩在年末超越黄金类QDII。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29日,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华宝油气、诺安油气能源等QDII的净值自年初以来的涨幅分别为47.96%、47.88%和35.91%。

  此外,部分投资商品类标的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也相当不错。统计显示,截至12月29日,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等QDII基金,它们的净值自年初以来的涨幅也分别达到46.48%和41.94%。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于美股市场的部分QDII基金,其业绩表现也值得肯定。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29日,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博时标普500ETF联结等QDII,自年初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19.59%和18.22%。

  业绩成市场“反光镜”

  各类QDII业绩的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今年各大类市场的投资机会与走势变化。机构也因为及时把握住了市场热点,才令相关产品获取了不错的收益。

  以黄金市场为例,由于美国经济在年初触底,导致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加之诸如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的出现,基本面因素结合市场避险情绪助推了金价上涨。但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市场预期美国后续将加大财政刺激,加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最终选择了在12月加息,导致黄金价格不断下行,也拖累了黄金类QDII的表现,使得其净值从高位回落。

  至于原油类QDII和商品类QDII,2016年相关市场的反弹,则成为决定此类QDII最终成为市场赢家的决定性因素。以原油为例,市场人士认为,原油价格的上涨得益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减产协议,而这一决定,将使得原油等商品在明年仍存在上涨基础。

  11月下旬,高盛曾发布研报建议投资者在明年增持大宗商品。报告指出,这类资产正进入强劲的周期性环境,这也是4年多来该行首次上调大宗商品评级。因此,2017年以原油等资产为主的商品类标的的投资机会仍值得把握。

  至于美国股市,2016年虽然遭遇了诸多“黑天鹅”事件,但美国股市的三大股指均实现两位数的涨幅,并不断刷新历史高位。这也使得投资美股市场的QDII产品赚得“盆满钵满”。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已进入加息周期,将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成熟市场,美股等风险资产在明年上半年仍有投资机会。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