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刘欣:明年量化基金潜力仍然可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泰达宏利刘欣:明年量化基金潜力仍然可期

加入日期:2016-12-30 18:35:05

  深谙投资之道的人把资产管理总结为一句话:,管理资产本质是管理风险。但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在日常投资过程中仅关注预期收益,而忽视了对风险的管理,或者干脆无法评估自己的投资面临多大的风险。试问,如果为了获得一份收益,而需要冒损失两份的风险,这笔投资划算吗?

  继泰达宏利睿智稳健混合发行之后,公司将再推一只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泰达宏利睿选稳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12月26日发行。据悉,该基金采用先严控风险,再追求收益的策略,使用目标风险技术,用波动率来明确标示风险程度,力争将基金投资组合的长期波动率控制在10%附近,并在此基础上努力为投资者获取更好回报。

  “市场反应超乎预期,说明了投资者在震荡市下对目标风险策略的认可。”泰达宏利睿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欣表示,泰达宏利睿智也曾颇受市场欢迎,当时预计销售目标7亿元,但最后的认购金额超过13亿元。

  泰达宏利量化投资团队在风险控制和获取超额收益方面在业内具备显著优势。WIND数据显示,刘欣所管理的泰达宏利逆向混合基金,自其2014年任职以来,截至2016年11月30日,累计收益为134.27%,年化回报为33.95%,业绩在424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5%,并且每一年均很稳定,过去三年均位于同类型基金前30%。

  刘欣很重视风险管理。他解释认为,直面风险,首先需要知道风险是什么。通常我们认为,金融资产的风险来源于价格的变化,即价格变化波动大的资产被认为具有更大的风险,例如股票的风险大于债券,成长股的风险大于价值股。因此我们将波动率定义为衡量金融资产风险的重要量化指标。本基金的波动率目标定为10%,并且以此作为投资组合风控标准对组合进行优化。从长期看,目标风险策略依靠机制控制风险,风控效果显著,从而有效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

  那么风险与收益如何兼顾?刘欣表示,成功的投资者通常会同时考虑收益和风险,在收益既定时,追求最小的风险,在风险既定时,追求最大的收益。而泰达宏利睿选稳健灵活基金采用了统计与基本面双重风险模型,将风险因子量化分解,并构建风险矩阵,达到控制组合波动率的目标。与此同时,本基金采用量化多因子模型进行投资,获取超额收益。

  观望后市,刘欣表示,明年市场仍将延续震荡走势,量化基金潜力可期。随着A股市场容量以及复杂程度的提高,量化基金稳中有升的优势或将进一步体现。相对于其他类型基金,量化基金并不押注于某几个板块或少数上市公司,而是对全市场股票进行全面扫描和挖掘,分散风险,长期来看其均衡、客观的优势将愈发突出。

编辑: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