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创投行业十大关键词:创投国十条出台等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2016年创投行业十大关键词:创投国十条出台等

加入日期:2016-12-30 14:20:03

 

  2016年,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PE/VC)行业获得了进一步发展。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0月私募基金总规模首次超过公募基金,超出额度为3900亿元。2016年9月,国务院首次出台“创投国十条”,PE/VC行业更是迎来政策利好。不过,一方面是政策利好,另一方面是私募股权行业监管趋严。今年被称为私募行业监管元年,一年内,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行业密集修订了七个自律管理办法和两个指引,构建了一套“7+2”自律规则体系,形成了全方位的私募监管版图。

  在此大背景下,资本寒冬的争议从今年上半年持续到下半年。跨界的投资人正在涌起,新锐PE/VC机构也在兴起。从投资行业上看,网红、人工智能、共享经济都是今年的热门领域。资本密集进入的行业必定有分歧,也伴有泡沫的质疑。与2015年相比,创投行业很多趋势在延续,包括引导基金井喷,文体产业IP热的延续以及并购市场的发展。多位业内人士对明年的行业发展继续看好,认为春天已经来临。本文选取十大关键词,力图全面梳理今年行业发展重大事件。

  关键词一:

  “创投国十条”出台

  9月20日,我国创业投资体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创投国十条”——《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包括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赋予天使投资人作为个人创业投资主体地位;股债联动,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调投资方向引导;着力构建法律保障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等十个方面。

  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表示,《意见》的出台,无疑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资本进入寒冬时期的一股暖风,我国创投行业迎来“政策的春天”,将迈入一个长期政策稳定、努力目标明确、外部环境优化的黄金发展时期。但要落实好《意见》精神,还必须加快完善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

  关键词二:

  政府引导基金井喷

  10月,清科研究中心和浦发银行联合发布了《我国引导基金与区域及产业经济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已经达到33004.5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国内共成立980只政府引导基金(其中789只已披露基金规模),基金规模达33004.58亿元。2015年初以来,国内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和规模呈现井喷状态:2015年全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为297只,基金规模15089.96亿元,分别是2014年引导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的2.83倍和5.22倍;截至2016年9月底,2016年新设立的引导基金数量和规模均接近2015全年的水平。

  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韩惠源表示,首先,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增加了PE/VC机构的LP范围,有助于解决基金募资难的问题;其次,由于政府引导基金对GP要求比较高,所以投资业绩和能力好的大机构更受青睐,这将导致一些投资专业能力差的机构被淘汰,客观上会导致PE/VC行业的洗牌;再次,政府引导基金的期限较长,能够促进PE/VC机构做到真正的价值投资,避免短期投机等情况的出现。

  关键词三:私募监管趋严

  2016年被称为私募行业监管元年,在违约兑付、跑路事件不时出现等大环境下,一年内,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行业密集修订了7个自律管理办法和两个指引,对私募管理人从备案、风控、信披、基金合同、投顾管理、托管、外包、从业人员等多方面、全维度地做出规范,构建了一套“7+2”自律规则体系,形成了全方位的私募监管版图,引导私募行业诚实守信、合规运作。

  与此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还针对实际情况优化完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组织形式和科目设置,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一度升温。

  业内人士表示,从严监管之下,私募机构的备案门槛全面提高,大批空壳私募被清理注销,非法失联私募机构被列入黑名单。明确的行业行为准则和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保障了市场主体间的博弈秩序和博弈环境。鱼龙混杂的私募基金业正在发生巨变,行业经历了大浪淘沙般的洗牌,最终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关键词四:资本寒冬

  从去年股市震荡开始,二级市场的震荡传递到了一级市场。资本寒冬一时成为业内热议话题。有投资人认为,对于前两年大热的互联网行业来说,现在是寒冬无疑,这从一连串的“C轮死”项目名单就能窥探出;也有人表示,随着IPO的重启,退出通道变得通畅,创投的流动性恢复,对行业来说,正是向暖的时机;还有机构人士评价,寒冬是个伪命题,是前两年的盲目过热让今年显得寒冷,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眼中,今年市场变得冷静,估值不再疯狂,投资也有所收紧。

  创新工场合伙人、COO陶宁表示,过去两年,有更多资金注入到创业企业,之所以有人会用“寒冬”来说,实际上是在说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了,要求创业者不仅仅有专业能力,如技术能力、开发能力、研发能力,同时还有良好的企业运作能力。优秀创业者从来不缺资本,资本是跟着创业者走的,创业依旧是火爆的行业。

  关键词五:巨头合并

  今年的巨头合并大有延续2015年之势。1月11日,今年首单合并:蘑菇街与美丽说达成战略合并协议。紧接着,4月14日,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与京东集团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达成合并最终协议。合并后京东成为新达达单一最大股东。6月22日,途家与蚂蚁短租达成战略并购协议。滴滴出行在8月1日与Uber中国达成了合并。在去年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点评的合并之后,今年的巨头合并之势不减反增。

  亿欧创始人黄渊普表示,以前资本环境好,O2O市场基本上是被催熟的,就是说市场规模是被资本给堆起来的。市场在回归理性,由单纯拼规模转向拼效率,其中就包括优化人员配置。资本方对企业的盈亏平衡要求变得严苛。

  关键词六:并购热

  根据清科1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PE/VC支持的并购规模持续大增,投资方成并购重要推动力:2012年~2016年前三季度,PE/VC支持企业并购的数量分别是208、446、972、1277、1477起,交易金额分别是343亿、2311亿、4589亿、5894元、7394亿元人民币,无论是并购数量还是交易金额,5年来持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2016年前三季度,由PE/VC支持的并购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的同比增速均超过中国企业并购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的相应水平。

  时代伯乐合伙人张学义表示,中国十年大并购时代到来,将有爆发式增长,其中,上市公司将是引领并购的主流,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是实施并购的重要手段,也为上市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关键词七:风口

  站在风口上,猪能飞上天。2016年最“热闹”的投资领域之一应该是网红行业。3月19日,Papi酱获得来自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星图资本联合投资的1200万元;4月21日,Papi酱的视频广告又拍出了2200万元的高价。一时之间,估值过亿的Papi酱成为舆论的焦点,把网红经济推到一个新风口。

  此外,共享单车也是异军突起。目前共享单车领域主要有ofo、摩拜、优拜和小鸣四大品牌。今年以来,ofo先后完成4轮融资,而作为主打城市市场的摩拜单车也不甘示弱,先后获得三轮融资,投资机构有愉悦资本、熊猫资本、创新工场、高瓴资本和华平投资集团。继ofo和摩拜后,优拜和小鸣单车也加入战局,形成四分天下局面。

  相比于网红和共享经济的争议,投资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热衷相对一致。国内BAT等巨头公司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抓紧进行战略布局,百度成立了大数据实验室、深度学习实验室和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全面发力人工智能。2016年8月,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正式推出人工智能ET。国外如谷歌、苹果、IBM、微软、Facebook等行业巨头一样是对人工智能领域热情满满,通过并购或是自行研发等方式战略布局人工智能。

  网红经济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产业,还是基于内容+社交的消费经济,大量粉丝是网红产生经济效益的基础。令人意外的是,2016年11月23日,罗辑思维与Papi酱分道扬镳,从该项目中退出,不到一年时间,这无疑对网红经济是一次降温。

  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高洪庆认为,共享单车领域几家公司之间“三年结束不了战争”,因为行业不太可能产生垄断。

  创新工场CEO兼董事长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市场前景最大的一个领域,应该是无人驾驶;银行、保险、券商、智能投库、AI量化基金等金融领域将能最快产生价值;医疗领域的癌症检测、基因个性化治疗,以及教育等领域对人类最有意义,这些领域都特别适合人工智能。

  关键词八:IP开发热潮

  中娱智库统计,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市场规模总计达到4584.4亿元。从产业价值链的角度来看,上游以网络文学和动漫(不含衍生品)为主,市场规模达到1227.2亿元;中游以影视剧、网生内容、数字音乐为主,市场规模达到1282.9亿元;下游以游戏、VR(不含硬件)、衍生品为主,市场规模达到2074.3亿元。产业链上下游有机共连,并不断优化升级。

  从产业链的空间结构来看,上中下游形成了孵化、运营、变现一体化的商业闭环。上游为IP内容的培养与孵化,形成创意内容,吸引粉丝流量;为中间IP运营倒流,形成影视、网生内容、音乐等多样化、能引起粉丝共鸣的娱乐方式;进而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如游戏、VR、衍生品等,实现IP影响力的放大和变现。当市场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又倒逼内容创作,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当前的IP开发热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业界一定要理性对待,警惕出现“一窝蜂、一阵风”。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重视IP说明业界已认识到内容质量的重要性,但也要看到IP开发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影视产业投资较大,投资方肯定不仅希望IP的“粉丝”来看,也希望其他人都来看,如何打动后面这批人,才是充分挖掘IP价值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九:明星跨界投资

  今年年初,胡海泉带着其投资的情感类机器人公子小白亮相发布会,宣布了其投资人和股东的身份;乐视体育B轮融资前后公布的包括刘涛、姚明等11位明星股东;除此之外,李易峰、贾乃亮、孙俪等明星以入股经纪、影视公司的方式与公司紧密联系在一起;杨幂、范冰冰等明星更是涉及借壳上市、“空壳卖钱”等复杂的资本运作。延续2015年明星跨界成投资人之势,今年跨界的明星数量更多。

  业内人士表示,明星跨界做投资人自带流量,本身知名度就有一定影响力。不过,投资毕竟是十分专业的事情,最好还是和专业的人搭班投资。

  关键词十:LP群体扩容

  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5家地区及国开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十家银行试点,试点银行可利用自有资金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对试点园区的创新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投贷联动试点已突破当前的商业银行法,使得商业银行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可通过集团内部投资功能子公司进行。与此同时,2016年9月14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表示,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股权投资,通过并表综合算大账的方式,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这可能意味着“创投国家队”即将登场。

  目前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商业保险公司、企业年金、券商公司以及信托公司均可以投资私募股权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短期来讲,新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银行、信托不会对保险、券商直投产生太大影响。但从长远角度来看,银行、信托拥有各自的资源优势,会与保险、券商直投形成市场的互补,未来竞争加剧趋势存在,但彼此合作共赢模式或将成为主流。

编辑: 来源: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