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不确定的2017年 应对比预测更重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直面不确定的2017年 应对比预测更重要

加入日期:2016-12-30 8:57:56

  年年岁岁时相似,岁岁年年境不同。

  2016年是充满意外的一年,也是颇具挑战的一年。全球市场“黑天鹅”频出,如英国意外脱欧、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上半年世人还在惊叹欧洲和日本坚定地走向负利率,黄金作为避险资产饱受追捧;年底川普当选后却峰回路转,通胀预期抬头,黄金被弃如鄙履。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也经受考验,年初A股市场熔断,股灾3.0上演千股跌停;岁末却是债券市场风暴、国债期货首次跌停。

  每一次时代的更迭,每一轮浪潮的交替都会在人们的不经意间到来,然后以一种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的方式展开。这一次,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组合回顾:沧海横流拾遗珠

  2016年1月初的熔断,我们也猝不及防,但之后的应对尚属有效:我们一方面调整组合的结构,将投资更多地集中在确定性最高的消费品行业上,并在下跌过程中逆向加仓;另一方面增加股指期货对冲,把净仓位控制在平稳的水平。

  期指对冲可以看作是比较昂贵的保险,因为基差的存在、指数逐渐回升,年化成本较高。但我们认为,市场恐慌性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通过优选个股获得的超额收益,我们不但弥补了期指的亏损,还获得正超额回报,为组合在波动的市场中实现净值稳健增长。

  回顾2015年的牛市,它是以互联网为主线,中小板创业板为主战场,叠加杠杆资金推动的结构性牛市。主线之外,许多优秀蓝筹公司表现并不过激,尤其是以消费品行业的公司为代表。在股灾中,市场表现为整体性下跌。结构性牛市叠加系统性下跌,必然孕育结构性机会。

  这些结构性机会集中在去年牛市中表现相对较差、盈利质量高的优质价值型公司上,在以白酒、家电、汽车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和率先走出坏账高峰的长三角地区城商行上,这些优秀公司坚实的基本面和极低的估值水平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坚决回避了高风险的资产,并敢于在下跌的市场中逆向加仓以消费品为代表的优质公司,获取了确定性较高的回报。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