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贾红波:大资管时代基金四大特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业协会贾红波:大资管时代基金四大特征

加入日期:2016-12-30 0:36:16

  “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基金发展呈现出四大特征。”在周二苏州召开的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展望论坛暨苏州金融小镇发布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

  四大特征具体而言,贾红波介绍:一是发展空间巨大,目前资产规模已达百万亿级别。预计到2020年,基金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3%;二是生态日益丰富。以前基金是公募基金的代名词,现在基金名词眼花缭乱、百花齐放。服务机构类型也大幅增加;三是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基金发展。近年来,国家、地方设立的引导基金蓬勃发展,达到了980只、规模38万亿,呈现出分布广、各领域基本都涉及的特征。金融小镇、基金小镇遍地开花;四是高端人才聚集,吸引了各类优秀人才。

  贾红波认为,金融小镇、基金小镇在融资方式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扮演重要角色,能给相关地方带来新增税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提升城市地位。对于金融小镇、基金小镇遍地开花现象,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运作是基金的特点,要从市场化募资、专业化管理、激励机制到位及承诺保障要兑现等方面予以落实;二是切忌盲目攀比。在引导基金方面各地不要一味比规模,在资金来源、用途、运作等方面做到合理合规;三是因地制宜,要结合所在地产业特点、资源禀赋,建立自己特色的金融小镇、基金小镇。

  “长三角区域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也有着丰富的金融资源,但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的桥梁还比较缺乏。苏州金融小镇准备通过搭建金融创新研究院和新三板大数据研究中心等高端要素平台,以产业链布置研发链、以研发链配置资金链的新型产研投的创新模式,实现项目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的汇聚,助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引导各类基金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金融小镇设立的背景与目的。

  据了解,苏州金融小镇是苏州首批15个特色小镇中唯一的金融小镇,2016年6月出台了相关的鼓励政策并成立了1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各类创新主题的发展。

编辑: 来源:大众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