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基金投资策略:立足产品特征 从变化中寻找确定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2017年度基金投资策略:立足产品特征 从变化中寻找确定性

加入日期:2016-12-29 19:47:19

  从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寻找确定性

  2017年全球仍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黑天鹅包括但不限于川普经济学的执行程度,欧元(1.04714, 0.0054, 0.52%)区面临的政治大选考验、货币政策动荡、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

  但我们至少可以明确以下三点:首先是全球流动性拐点正在到来,这将意味着风险偏好重估以及资产价格大调整;其次是全球开始重新审视新旧经济的作用,之前市场普遍寄希望于用以科技动力为支撑的新经济来解决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是现在看来新经济并没有承担起这个重任,还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产泡沫;第三个确定性在于逆全球化大潮下,贸易壁垒上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这将加剧资本流向发达国家以及避险资产。

  展望2017年,在国内市场,我们预计权益类资产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而固定收益资产面临内忧外患,建议适当提高权益基金配置比例,适当降低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比例。全年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风险,强化资产组合流动性管理。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中国投资者当然需要走出去,但对于绝大多数公众投资者来而言,在这个变局频繁、确定性不高的时候,过于激进地投向海外市场并不合适,适当选择QDII产品间接投资海外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黄金资产来说,每当金融市场出现巨震时,黄金都会出现大幅上涨,在全球政经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2017年存在交易性机会。当然,我们承认明年的这个市场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投资逻辑会随时可能发生改变,在此背景下,稳健又不失积极的多元配置无疑是一个相对可靠的解决方案。

  立足产品特征,谋求长期稳健增值

  权益基金:2017年股市形势有望在通胀回暖、经济企稳、风险偏好修正的支持下优于2016年。目前的形势有利于蓝筹板块,下半场中小创是否可接棒蓝筹依然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市场对新经济的反思;另一个是注册制的推进步伐。尤其是后者,一旦超预期事件出现,或将改变和打断中小成长股接棒蓝筹的逻辑,甚至会面临又一波比较大级别的调整。相比较而言,我们认为消费可能会是中间唯一的一个确定性,因为它同时符合旧经济与新经济的特征,也有真正成长所需的产量和市场需求。建议投资者侧重关注蓝筹基金、消费主题基金,适当关注成长基金的阶段性机会。

  固定收益基金:短期债市面临调整,长期仍有机会。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对债市的预期,低配债券类资产,优先选择低杠杆、短久期、交易能力较强的产品。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行进攻。信用债方面,侧重点落在基金管理人的风险识别能力上,可以关注较多重仓煤炭、有色、钢铁等受益于价格上行行业券种的产品,未来盈利的改善将使得此类企业偿债压力有所下降。

  QDII基金:在进行QDII产品筛选时,投资者应结合自身需要,从风险偏好与配置需求两个维度来进行考虑。如果目标是分散单一市场风险,那么仅仅投资于港股QDII是不够的,还需要考虑其他国家的标的。当确定资产类别后,后续可以关注产品的管理费、交易成本、时间成本等因素。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