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事件驱动蓝筹崛起 新兴成长年末蓄势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机构看市:事件驱动蓝筹崛起 新兴成长年末蓄势看市

加入日期:2015-12-28 8:15:46

  一场声势浩大的举牌潮席卷年末的A股市场,当被认为“野蛮人”的险资近乎不计成本地举牌低估值蓝筹股,从而带动蓝筹股的价值提升,相对应的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概念股的“歇息”。从机构观点看,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存在分歧,部分机构认为“春季大切换”大幕开启,建议增加房地产、基建链条以及金融板块比重;但更多机构认为,希望仍在新兴产业,在蓝筹估值提升的情况下,新兴产业年末蓄势,接下来新兴成长股依然将领跑市场。

  举牌潮引领蓝筹崛起

  最近一段时间的资本市场,最夺人眼球的事件无疑是宝能系频频举牌万科,以致于万科不得不通过停牌来应对。在这场A股史无前例的凶悍举牌大戏上演带动下,举牌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上周末,本月涨幅居前的板块中,举牌概念以16.71%的幅度引领本月概念板块涨幅,并进而带动国企改革概念、化工板块、油气改革等概念的上涨,以及医药、京津冀、养老概念等板块的上涨,上述板块月内涨幅均超过10%。从上周概念板块涨幅看,举牌概念领涨市场,以8.05%的周涨幅遥遥领先。

  统计数据显示,在6月份的股市大跌中,备有大量资金的险资开始频频举牌。从6月至今,已有近 30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涉及金额超过 1300 亿,主要涵盖地产、银行、商贸零售等行业。从被举牌公司的特点看,低估值蓝筹、 股权分散、有稳定的资本回报率和分红、有良好的现金流的公司,成为保险资金举牌的重点。

  在中银国际证券看来,举牌是低利率环境下、投资政策日益宽松的产物。在低利率环境下,无论是传统的债券和定期存款,还是债权计划、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非标资产,都难免产生收益率的下降,而股权投资作为保险长效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具备“类固定收益”的属性,既可以保持稳定增值,又带来资金回报,还可能有经营属性的扩展,且在“偿二代”框架下更加节省资本消耗,在资产负债匹配的前提下成为较为理想的选择,而年中股市剧烈波动产生了大量超低估值的标的,催生了险资举牌潮。另一方面,险企万能险保费的爆发,也源于险企对2015 年股市的良性预期及对未来的信心而扩大保费规模进行投资。

  在好买基金看来,最近市场走势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是险资举牌带来的万科大股东之争带动相关低估值、高股息、前期滞涨板块的崛起。不仅敲响了蓝筹股中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低的警钟,更是从侧面提升了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的估值,这也使得前期滞胀品种如白酒(有节日消费因素及深港通消息作用)、饮料、传统医药板块涨幅居前,热点题材纷纷进入调整。

  另外,最近领导层密集开会释放出的信号有利于市场相关热点的表现。高层会议释放的信号多与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等改革方向相关,对房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电、包括大金融等蓝筹板块都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最后,从技术层面来看,大盘已经站在多条均线之上,5日、10日均线以及MACD指标均显示多方力量强势,但是由于上方缺口的压制,若要有效突破还需要成交量的大力配合,“综合来看,题材股暂时休息,蓝筹股闪亮登场,后市板块个股将进一步分化,春季行情或已悄然来临。”

  新兴成长年末蓄势

  最近一个月来,围绕市场风格转换的争论此起彼伏,11月8日策略周报以《聚焦成长》为主题的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短期内包括恢复IPO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政策重启有助于推升市场风险偏好。存量资金主导下,成长股换手更加充分,市场仍会将其作为主攻方向。”在11月16日发布的2016年策略展望中,抛出“春季大切换”,提出“从边际上看,未来低估值蓝筹股在稳增长政策下业绩的快速提升正在成为一种可能(可观测强弹性行业如建材,强弹性区域如东北地区)。”并在本月初提出房地产板块有望成为领头羊,建议积极增加房地产、基建链条以及金融板块的比重。

  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看,截至上周五,房地产、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及非银金融位居月内涨幅前五名,紧接着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表现落后的则是国防军工、公共事业、建筑装饰、钢铁和轻工。从上周表现看,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银行表现较好,国防军工、传媒及计算机表现不佳。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月度行情表现看,尽管有风格转换的迹象,但是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发展,机构投资者存在分歧。新兴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依然看好新兴成长股,蓝筹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示谨慎乐观。对于最近表现较好的地产等板块,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估值已经得到修复,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机会依然在新兴产业,目前在蓝筹与新兴的此消彼长中,新兴成长股在趁机蓄势,为春节前的红包行情蓄势。

  招商证券认为,新兴产业具备市场需求支撑,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都需要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供给能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有效供给的背景下,国家对新兴产业的发展将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在经济增速下滑、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同时,消费升级需求却未得到充分满足,部分新兴产业还存在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随着国家加速扩大对新兴产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领域的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尤其是需求旺盛的新兴产业,将会迎来加速发展。“在调结构、促转型的长期任务和稳增长的短期压力下,除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主线,需要更加关注市场需求旺盛的新兴产业方向,结合近期政策和资金支持情况,以及行业基本面大幅提升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智能制造、充电桩建设、军民融合工程等板块。”
责任编辑:cnfol001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