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打造行业分级专家:后产品创新时代养基之路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国泰打造行业分级专家:后产品创新时代养基之路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31 9:33:23

  四季度的牛市行情,分级基金大放异彩。

  而与多数面向大机构、大客户的分级基金的营销理念不同,国泰基金公司重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需求,开启多场宣讲,直接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积极普及分级基金的投资技巧与风险控制,赢得了众多好评;国泰系分级基金也实现了规模与业绩的双丰收。

  在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上,国泰基金也有独家心得。其首创行业分级基金,并且成功打造低贝塔值的医药分级基金产品,行业分级基金专家形象已经跃然纸上。在后产品创新时代的“养基”路上,国泰基金走得很稳很快。

  首创行业分级基金获认可

  唯有厚积,才能薄发。

  2014年年末火爆的A股行情,分级基金赚钱效应突出,杠杆的魅力震惊四座,令市场再次认识这一特殊的基金产品。

  国泰系分级基金是这波行情中表现亮眼的一支,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双丰收。基于对分级基金定位的精准认知,因此从首只行业分级基金的开发到快速成长,国泰系分级产品演绎了一程厚积薄发的发展曲线。而对于分级基金未来的发展,国泰也是成竹于胸,目标鲜明,充满干劲。

  分级基金是一类充满 “设计感”的产品,且杠杆加大了风险程度,因此被多数公司和专家定位为不适合普通中小投资者操作。对此,国泰却有不同看法。

  国泰重视每一位投资者的利益需求。公司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沙骎介绍道,国泰基金做分级产品就是为资本市场提供投资工具,而所提供的对象绝不仅限于所谓的机构投资者和大户,也面向“中国大妈”等散户投资者。除了提供工具之外,国泰也愿意提供一系列针对分级基金的投资服务,争取向更多有需求的投资者推广这一颇具魅力的产品。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这样诠释公司的发展定位和理念:这源于国泰的发展理念——国泰基金既要成为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专家,即出色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也要成为提供资产配置工具的专家,即是说如果投资者想自己操作,国泰基金会提供包括金融ETF、国债ETF、黄金ETF、纳指ETF以及分级基金等很多很有意思的工具,帮助其把握投资机会,实现自主投资。

  基于此,国泰的首只分级基金便“不走寻常路”,并没有简单重复已有的分级基金产品设计,而是开发行业分级基金。

  2013年2月6日,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成立,即是国内首只行业分级产品。而开始的路并不顺畅,该基金初始规模仅有几百万,场内客户人数更是仅有几百户。但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不到半年时间,该基金场内规模就达到20亿元;2014年年底已经达到30亿元,仅B端的日交易量就突破了7亿元。

  国泰基金行业分级基金成功秘诀在哪里?周向勇认为,公司投研和营销一体化的专业团队功不可没。尽管指数型分级基金是被动投资产品,但国泰基金依旧在投研上毫不放松,不仅研究各种分级基金玩法,还制作各种营销工具将复杂的套利原理灌输给最普通的投资者。

  例如年底分级基金行情井喷之前,国泰基金量化投资团队便已做了大量工作,并且举行了一系列量化投资品牌论坛等活动,专业投研人士走出了办公室,直面市场需求动向,也向更多投资者普及了如何把握分级基金的投资机会,提示了风险与收益,为迎接接下来的分级基金行情做铺垫。

  总之,有了首只行业分级基金的坚实基础,接下来的发展也是顺理成章。

  医药分级基金规模亮眼

  眼下分级基金产品竞争激烈,标的分门别类。而国泰似乎有意打造行业分级基金专家形象。其现有的3只分级基金均属于行业分级基金,未来也将继续深耕细分行业。

  除2013年2月6日成立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之外,同年8月29日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成立。2014年,公司继续发力于行业分级基金,10月23日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成立。

  从地产、医药再到食品饮料,国泰已经覆盖了三大行业,值得关注的是,公司选择的三大行业分级基金所在行业均属于低风险低估值行业,而并非高波动的券商、有色、军工等行业分级,这也得到了投资者的极大认可。据悉,国泰医药指数分级基金规模从3.5亿元已增至70亿元以上。

  国泰医药分级的成功是一次探索性的贡献,这源于医药行业本身的低贝塔值。沙骎表示,医药行业的贝塔值在各类行业中排倒数第二,但在团队的努力之下,国泰仍然能够把低贝塔行业收益做到超过70%,国泰医药分级应该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投资低贝塔行业的分级基金。因此,国泰的经验表明,低贝塔行业一样可以把分级基金做大做强,这将很大程度上拓展行业分级基金的投资领域。

  分析成功背后的原因,沙骎认为分级基金的规模增长有三个要素,产品设计、精细化管理和市场推广缺一不可。

  分级基金需要有非常精准的定位,以及与之相得益彰的产品设计,也就是说要找到合适的标的指数,这归功于产品团队的专业支持。沙骎表示,未来国泰还会推出娱乐分级基金,或者电影分级基金。而指数型分级基金不同于主动型产品,主动投研的要求相对较低,需要的是在产品日常运行中更尽心、更精细的维护,控制指数跟踪误差。而市场推广除了营销之外,还包含着投资者教育的内容。沙骎称,市场推广不是告诉大家一定要买这些产品,更重要的是告诉客户怎么去玩,例如怎么样在A份额赚钱,怎样赚取稳定收益;当“风来”的时候,投资者该怎么去投资;而当出现溢价机会的时候投资者该怎么套利,而不是一味鼓励买入,无视风险。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国泰系场内基金还将日益壮大,成为中小投资中值得信赖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zdsh

编辑: 来源: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