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利好叠加引发热潮 蓝筹行情空间打开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前海开源:利好叠加引发热潮 蓝筹行情空间打开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9 10:34:02

  ⊙本报记者 徐维强 黄金滔

  2014年末A股出现了一波猛涨的行情,而大盘蓝筹无疑是带动股市上涨的主力。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对投资者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外,其高股息率也被重新“发现”。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等权重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杰认为,选择以高分红、高股息率为主要选股目标,且优选股息率100强的企业进行投资,除坚定看好未来的蓝筹行情外,更源于高股息率策略能带来比较确定且稳定的超额收益。

  价值蓝筹上涨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近期,在沪港通推出及央行降息利好政策的推动下,A股上涨势头迅猛,屡创新高,尤其蓝筹板块获益颇多。邱杰认为,在经历长达7年的熊市后,估值长期处于历史底部的蓝筹股将重新迎来投资机会,蓝筹行情将再度开启。邱杰表示,随着政治格局的稳定和新一轮改革红利的释放,价值蓝筹的上涨空间还将进一步打开,近期金融股的大幅上涨便可初步反映这一点。

  同时,邱杰还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和金融改革的深化,制度红利将推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增长,并推动A股市场整体向好。邱杰说,市场利率将进入长期下降通道,如近期央行降息为例,截至2014年12月25日,所选择的股息率100强拟投资标的平均股息率为3.7%,高于最新降息后的一年期定存2.75%利率水平,由此看来,高分红、高股息率的股票投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

  银行地产分红率居前

  降息周期显利好

  在此背景下,以股息率选股将成为重要的投资选择。邱杰表示,股息率100强股票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高分红、高股息率的大盘蓝筹。“选择以高分红、高股息率为主要选股目标,且优选股息率100强的企业进行投资,除坚定看好未来的蓝筹行情外,更源于高股息率策略能带来比较确定且稳定的超额收益。”邱杰说。

  据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持续提高,2013年股票现金分红额高达7500亿元。同样一组数据,晨星公司的研究表明,美国标普500指数从1926年‐2011年的85年间,来自于股息收入的年均回报为4.3%,贡献了总投资回报40%以上。此外,在监管层的政策推动下,A股市场分红环境也在近年发生变化:2007年只有50%的上市公司发放现金分红,所有上市公司每赚100元会拿出26元来分给投资者,总的现金分红金额不到2000亿元;而到2013年,75%的上市公司都发放了现金分红,上市公司平均每挣100元会拿出33元分给投资者,当年分红金额合计超过了7500亿元。

  根据股息率的排序选取,金融、地产、交运、公用事业等板块排名居前。邱杰表示,银行有近5%—6%的分红收益率,交运中部分公司也有5%以上的分红收益率,此外电力、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也有一些在4%以上。2014年金融地产表现较好,主要原因就是金融地产是对货币政策具有高度敏感性的行业,而今年货币政策逐步进入了一个相对宽松的周期。邱杰认为后面降息降准的政策可能还会陆续出台,明年金融地产仍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同时其他高分红也会相继受到市场的关注,这些涨幅相对较小的高股息率板块可能会延续今年金融地产的强势表现。

  本轮行情更像96而非06

  邱杰分析,现在正处于牛市初期,即市场正从过度悲观预期中修正过来的一个阶段。经过这个阶段后,可能会有两三年是一个横盘的阶段。随着改革措施的显现,经济企稳后迅速向上,股市也会迅速向上,这时候就是牛市的中后期了。整体来讲对市场的判断倾向乐观,并且认为这是一个转型的牛市,持续时间会比较长。邱杰认为,目前这个市场不像2006年至2007年那一波牛市,那一波是因为经济快速发展,盈利快速增长,但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这波牛市更像1996年至2000年那一波,即经济不是特别好,但是整个经济处于转型期,牛市的持续时间会更长,预计此次会持续五到八年。对于明年市场,邱杰表示还是看好,但是市场会出现分化,大盘蓝筹会表现得更好,同时预计市场会出现比较剧烈的波动,两三百点的大幅调整也会出现。

  尽管判断明年的经济环境会继续向下,但邱杰认为这不代表企业盈利会往下走。邱杰表示,明年经济下行的核心因素还是来自于地产的冲击,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约占1/3,地产投资约占1/4,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对整个中国经济增速肯定会有影响。但经济减速并不代表企业盈利和股票价格会往下走,因为经济增长代表了需求的变动,但供给也同时发生了变化。传统行业如交运、电力、家电、机械、化工等从长期来看已经到了顶部,但用三到五年时间来看这些行业的供给收缩导致竞争结构好转,盈利也随之好转。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