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大盘蓝筹:互联网改变生活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农银大盘蓝筹:互联网改变生活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2 13:44:20

  ⊙农银大盘蓝筹、策略精选股票基金经理赵谦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在消费领域的渗透和创新速度逐渐由原先的爆发式发展演变至较稳定的快速成长。而同时,实体经济整体依然处于信息化不足的粗放型发展状态,互联网的渗透发展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平台。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互联网化的重心从消费领域逐渐过渡到整个实体经济,势不可挡。

  O2O平台作为线下消费的入口,汇聚了大量消费者,目前O2O平台主要包括:消费点评类,如大众点评等;电子地图类,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社交网站或应用类,如微信、支付宝等。腾讯、阿里和百度近年来不断收购,其各自O2O平台布局逐渐完善,但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当商家与消费者发生交易时,O2O平台能否从中分成,关键的问题是能否构建有效的信息闭环,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全面打通。

  我们判断O2O平台与商家的信息系统直连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腾讯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将在酒店、餐饮和零售行业信息系统层面完成对产业链的整合。商家的公众账号或页面信息,添加了预订、点菜、支付等功能后,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社区O2O可以整合物业管理及社区周边的衣食住行等资源,利用互联网工具,将线上交易与线下交易相结合,为社区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是传统社区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而社区是居民日常生活的基本单元,贴近居民的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因此作为互联网的入口之一,社区有着巨大的潜在价值。

  社区O2O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市场参与主体多样化,主要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物业公司、房地产企业、高科技企业等类型;社区消费是本地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且主要以线下消费为主,社区O2O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2015年也将是互联网模式从消费级向企业级延伸的一年,以用友软件航天信息东华软件为代表的老牌软件产品提供及系统集成服务商,在企业互联网时代其客户价值正在面临重构与再挖掘。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在产业升级、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计算机行业许多公司正从软件工具与应用服务提供商转型为平台入口、服务运营商,依靠行业化应用深耕形成的壁垒,进而提升估值的逻辑依然不变。在国产化替代、商业模式升级、并购预期等多重驱动下,行业趋势依然向好。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