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明年仍是蓝筹行情 看好高股息率板块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经理:明年仍是蓝筹行情 看好高股息率板块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2 12:38:28

  10月底以来,A股市场快速走牛,上证指数狂飙突进。上证指数已经站在3100点之上,低估值的蓝筹股估值也回升不少。明年的市场走势如何引人关注,蓝筹股是否会继续高歌猛进?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等权重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杰。

  邱杰表示,虽然成长股长期值得看好,但过去两年市场对成长股的追捧达到极致,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差异偏离也达到极致,今年四季度这种情形得到扭转,传统大牌蓝筹股估值快速修复,未来一两年仍会是大盘蓝筹股的市场风格。

  多因素驱动蓝筹上扬

  在邱杰看来,大盘蓝筹股以传统的金融、地产、石油石化、交运、公用事业等为主,大多属于利率敏感性的行业,同时又以国企居多,结合未来一两年宏观经济运行,明年应该会有一到两次以上的降准降息,利率下降将是长期趋势,这将继续推动蓝筹股向上,国企改革也会成为刺激蓝筹股爆发的重要因素,同时,沪港通等资本市场国际化举措,将为A股市场引进大量海外资金。

  邱杰表示,资本在未来会呈现过剩的态势,议价能力也将削弱,不太可能再获得现在这么高的回报。

  “为什么现在经济可以支持7%、8%甚至更高的资金成本?”邱杰说,支持高利率的主要就是两个部门,一个是地产,另一个就是地方融资平台。

  邱杰认为,地产行业的长期拐点已经到了,未来不可能像过去10年那样获取暴利,只能是平稳发展,因而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高成本去融资,而地方政府也在发生变化,不太可能继续高成本融资,这两个高成本融资的部门都不能持续,资金利率下降必是大势所趋。

  邱杰还表示,沪港通等资本市场国际化举措的推出,人民币国际化也是确立的方向,未来将有很多外资进入到中国,中国作为高成长的国家,对外资将有很高的吸引力,MSCI指数将A股纳入是迟早的事,届时将会有2000亿美元增量资金需要配置A股。

  此外,邱杰还表示,新一届政府力推的国企改革,明年将有更多实质性进展,给予管理层的激励机制和引入民营资本,对国企经营效率的刺激将非常明显。

  银行股仍有空间

  对于近期引领市场的蓝筹股,邱杰表示,今年11月下旬央行降息,是激发金融地产等蓝筹启动的导火索,表面上看,非对称降息会使得银行的利差收窄,但实际上利差只是一方面,降息会使整个实体经济向好,进而银行的坏账率下降,企业破产的风险降低,整体上,降息是利好银行的,现在银行股的市盈率仅6倍左右,市净率1倍多,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地产更是直接受益于降息。”邱杰说,资金利率的下降会从两方面来影响地产企业,首先是地产的销售会增长,购房者按揭贷款的利率下降,近期地产销售的回暖即是证明;同时地产企业通常都是高负债,财务成本很高,降息会使得地产企业的财务费用下降。

  邱杰表示,银行股的上涨体现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经过新一届政府一年多的改革,国内外投资者都对中国的信心大大增强,海外资金也大量进入A股市常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邱杰表示,现在处于牛市的初期,在牛市的初期和中期,低估值的蓝筹股会有更好表现,从历史经验来看,明年也是大盘蓝筹继续上扬的市常

  对于即将管理的股息率100股票型基金,邱杰表示,高股息率的股票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正契合明年市场风格,而高股息率也是正在不断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所喜好,短期内高股息率股票还有估值继续修复的行情,长期则可以获取稳定的分红收益回报。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