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行业比个股更重要 金融、周期有望持续发力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汇丰晋信:行业比个股更重要 金融、周期有望持续发力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9 17:56:03

  股市评述

  上证指数本周收报于3108.60点,大涨5.8%,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综指表现则明显弱于大盘,分别下跌1.89%和2.24%。

  本周沪深两市走出宽幅震荡行情。虽然上证指数在周五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117点,但盘中波动较大,两市量能均有所萎缩,表明市场在3000点上方的分歧在不断增大。本轮反弹由政策主导和资金推动,近一周来,从提示风险到两融检查、中登黑天鹅,再到退市警示和增加新股供给,监管层面口风的微妙变化影响资金进出行为,是市场大幅波动的一大因素。盘面上看,板块轮动有重新活跃的迹象,建筑、交运板块强势走高,股指虽然在调整,市场并不乏赚钱效应。此外,一带一路、自贸、环保等有政策驱动的板块走势凌厉,继续创新高。

  从具体行业来看,本周仅有三分之一板块收红。建筑、非银行金融、银行、交通运输四个板块涨幅居前;券商板块盘中出现大幅波动;传媒、电子元器件、轻工、医药板块跌幅都在3%以上,对股指造成拖累。

  本周重量级宏观数据公布并不多,市场注意力全部在资金面上。从数据上看,12月16日公布12月汇丰中国PMI指数为49.5,预期49.8,前值50。宏观经济的悲观压制了资金面的紧张,短端虽然大幅上行,但是长端并没有上行,反而有所下行。从政策上看,传12月17日续作MLF,并对部分股份制银行SLO,12月18日继续对部分股份制银行进行SLO,对紧张的资金面有所缓解。

  市场在个别板块强势拉升,其余大部分板块低位横盘或走低的状况下,很难继续大幅上扬,并且3100点的阻力较大。实体经济方面,从中国的经济周期来看,地产大周期红利已经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推进而成为历史,中周期的位置决定了未来传统工业领域将持续处在产能收缩的状态下。市场对于经济短周期的预期是能够企稳,而非扩张。股指今年下半年走出了一波估值快速修复的行情,展望明年,改革深化将推动中国股权时代的到来。综合而言,预计后市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

  从操作层面上看,选择行业比选个股要重要的多。中长期看,依然看好金融股,明年的注册制、混改、新三板上市等一系列的金融改革都将有利于行业发展。此外,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一带一路已成优化区域格局重点战略。此外,预计政府在托底思维下还将不断投入基建、重大工程、水利的项目。我们也继续看好建筑、钢铁、有色等周期股的走势。

  债券/货币市场

  本周资金面超级紧张,主要集中在1个月内资金。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继续停止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实现公开市场净投放600亿。

  本周资金市场,融出方以国有大行为主,各主要金融机构都有需求,集中在隔夜、7天、1个月内、跨春节的3个月资金,线下资金仍然以股份制分行、农商行和城商行为主,以跨年资金为主。线下资金、票据回购由于不受到央行利率走廊的限制,远远超出了线上资金加权价,民生、浦发等股份制银行分行14天、1个月回购价格一度在10%以上。

  本周利率债短端有所上行,长端略下行,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总体来看,国债5、7、10年期收益从3.68%,3.76%,3.79%下行到3.61%,3.69%,3.6%。国开债5、7、10年期从4.27%、4.27%、4.26%下行到4.19%、4.23%、4.19%。

  信用债方面,AAA级债券本周成交虽然活跃,但是短端收益上行明显。1、3、5年期从4.89%,4.88%、5.04%上行到4.99%,4.95%、5.13%。信用债短端在本周大幅上行。

  本周由于天量的IPO和跨年因素,致使短期资金的极度紧张,短端债收益快速上行。不过从总体上看,基本上已经消化前期的各种利空因素,长端表现十分稳定。但是如果资金持续紧张的话,对长端是否有影响,还需要观察。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有以下几点看法:一是我们仍然认为目前的资金紧张只是结构性和暂时性的,这和市场的预期是一致的;二是虽然房地产和金融数据有所回暖,但是目前来看没有对市场形成较大影响,我们认为最佳的资产配置窗口已经到来,即使是短期资金紧张,资产和资金价格倒挂,也不必过于担心;三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短端显然对资金面反应过度,市场仍会自我修复。

  从操作层面来说,我们认为,应该继续加大买入力度,清算所的高评级债券也在考虑当中。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