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基金陈龙:淘新只是开始 定制或重构行业角色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众禄基金陈龙:淘新只是开始 定制或重构行业角色看市

加入日期:2013-12-30 14:39:52

  众禄基金定制的国泰淘新在发售期以公募行业首款定制产品等诸多创新和亮点赚足眼球后,或在资金极度紧张的年底再传捷报,虽未经最后证实,但各渠道反馈的信息显示,国泰淘新首募7天的规模将突破10亿元。随着“淘新”一起热起来的还有“定制”。定制的背后包含哪些要素,首个公募定制基金是如何面市的,将对投资者和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众禄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投研总监陈龙。

  定制深入产品生命周期

  6月初,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募和社保是网下配售鼓励的对象。据陈龙介绍,众禄因此萌发了设计一款创新基金的创意,经过两个月的论证和量化模拟,形成了产品雏形,包括大致的投资对象和比例、产品类型(混合型、LOF)等;8月14日起,众禄开始和国泰基金沟通,历经近两个月,共同设计了国泰淘新;在产品获批后,双方又共同制订了营销计划,发售期间通力合作;日后在产品的运作过程中,众禄还将视情况提供投资建议。

  众禄在新股申购方面颇有心得,过去多年实际操作的新股申购年收益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在淘新基金之前,众禄已经与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在专户业务上有过类似的合作。

  那么,众禄有了淘新基金的创意后,合作伙伴为何选择了国泰基金?陈龙表示,选择国泰,首先是基于两家公司的良好关系和相互信任;其次,今年以来国泰在产品创新上的成绩有目共睹,如国泰纳斯达克基金、境内黄金ETF(非QDII)等。创新路上注定不少艰辛,但国泰和众禄的合作,从产品到销售都很愉快,“很感谢国泰在此期间付出的努力。”他说。

  在陈龙看来,“众禄定制”的含义完整体现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包括产品创意、产品设计、营销策划与过程把控、销售与服务、投资运作建议。

  定制体现专业投顾能力

  经证监会核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于2012年2月份诞生,众禄是首批四家之一。专业、独立的基金销售业务是新业态,其发展模式和状况一直备受业内关注。2013年,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发展过程中的烦恼,例如,代销产品并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特别是在新的投资机会出现时,代销产品在反应上可能存在时滞。

  众禄管理团队主要是金融行业出身,专业、创新是核心竞争力,那么,怎样把众禄的优势,或者说“独门武功”发挥出来,去满足客户需求?众禄一直在探索。淘新基金的初步成功让众禄确认,以自己在研究、投资上的专业优势作为桥梁,挺进上游,定制与客户需求匹配的产品,让“独门武功”产品化,是让客户得到众禄服务附加值的最好途径,也是服务差异化的生动体现。

  国泰淘新只是开始

  “国泰淘新只是众禄定制产品的开始,”陈龙表示,依托多年的经验和前瞻性的研究与判断,众禄还将推出类似淘新基金的其他系列定制产品,在其他领域,众禄也还将适时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创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众禄与客户接触的主要方式是互联网,这决定了众禄客户对产品的重要诉求,包括较低风险、较低门槛、较高流动性以及较稳定的收益,对于这一点,我们深有体会,也会在日后的产品创新中着力实现。”陈龙补充说。

  11月30日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国务院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关于直接融资市场的意见或决定,这是国家层面在做顶层设计,社会大众参与的直接融资市场将做大做强。陈龙称,金融脱媒伴随着利率市朝,将带动越来越多的主体和资产进入直接融资市场,连接投融双方的是标准凭证。

  “在这个潮流中,专业机构将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身的眼光、资源和能力,寻找风险收益符合自己客户的主体、业务或项目,通过产品化实现融资者和投资者的对接。”陈龙说,中国将迎来金融产品创新大爆发的时代,众禄将努力抓住这个机遇做大做强。

  定制重构行业角色

  在陈龙看来,淘新基金开创了第三方机构定制公募产品的先河,对第三方机构或有示范效应,也许还将推动基金行业架构和角色的再造,包括基金公司层面和基金行业层面。

  在基金公司层面,当前的普遍情况是,产品设计部门主要归属大市场部而不是投资研究部,而市场部面对最多的是银行、券商等销售渠道而非最终的客户,这样,产品设计者既不是离客户最近,也不是离投资或者投资对象最近。陈龙认为,这并不是很合理,产品设计,要么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导向,要么以快速发掘投资机会为导向,现有的架构可能难以做到这一点。

  在基金行业层面,最了解客户的是销售机构,可以通过研究宏观做好资产配置建议的,还是销售机构。未来的基金行业分工,应该是基金销售机构持续跟踪客户需求,帮助客户完善资产配置和投资产品组合;基金公司则是具体投资领域的权威,可以体现在主动产品运作上的超额收益,也可以体现在被动产品设计上的细节完善;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的聚焦点,可以更多体现在产品设计的全程合作和投资运作的持续沟通。

  “这样,销售机构将真正成为基金公司和客户之间的桥梁,基金行业也将真正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导向来发展和前进。”陈龙说。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