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短期防御 机会在下半年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债基:短期防御 机会在下半年看市

加入日期:2013-12-28 10:48:52

  从传统产品历史表现来看,不参与股票投资的完全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持续稳健,自2005年以来连续八年实现正收益,同时新股申购型和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债券投资部分也均为基金业绩提供了正贡献。可以说,债券基金是普通投资者日常理财中能够获得持续收益的品种,在投资组合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海通证券:配置股性较强的偏债基金

  债券市锄会大于风险。展望2014年,债市的机会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1、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2、非标资产出现违约或受到限制;3、金融去杠杆步伐减缓。

  当然,一些风险点不容忽视,主要集中于信用债。首先,目前信用利差位于历史低位,保护较弱;其次,持续的政策收紧已经累积了较多的信用风险,只是被机构的收益率要求所掩盖,未来发生局部信用事件而引发担忧情绪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最后,当前降杠杆步伐仍没有停歇,未来机构减持重点或将从利率债向信用债转移。短期回购利率是政策转向的风险标,建议在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中枢回到4%以下时再入常

  在基金选择方面,偏债型基金中个券挖掘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作为首要选择,典型代表为天治稳健双盈、招商安本增利、中银稳健双利。

  对于中低风险投资者来说,更适合于准债型或纯债型基金中利率债持有比例较高的产品,典型代表为鹏华普天债券、广发增强债券(爱基,净值,资讯)和光大收益。对于投资期限较长、不愿意做过多选择的投资者来说,长期业绩优异、短期排名稳定,偏好动态配置型债基是更好的选择,典型代表是工银瑞信双利、易方达增强回报、工银瑞信增强收益。

  上海证券:债基投资把握下半年

  整体上2014上半年股市优于债市,随着时间推移股市风险逐渐抬升,债市投资机会逐渐显现,下半年市场结构将出现逆转,债市投资优势将逐渐优于股市。建议投资者在确保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和维持较为长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基础上,上半年相对侧重配置股票型基金,把握上半年股市活跃良机,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和政策红利释放和验证步伐,下半年基金配置重心逐步转向债券型基金,以回避股市风险,把握债市新一轮投资机会。

  尽管上半年债券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但债券市场已经步入配置区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配置价值。另外,债券弱市中,以下四类固定收益类型基金借助差异化的产品设计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1、由于资金面的持续偏紧使得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高度平坦化,预期2014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有望得以矫正,这给包括货币市躇金在内的配置段久期利率债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2、目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的收益率中枢决定即使当前债券市场存在价格波动风险,但稳定的息票收入仍然可观,这给严格执行期限配置的定期开放债基带来良机。3、收益股市活跃,可转债基有望迎来较好投资机会。4、随着IPO重启,打新债基将重返活跃,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国金证券:短期配置防御兼灵活

  预计明年春节过后“钱荒”将有所缓解,美联储缩减QE规模带来的海外资金回流对债市的长期压力固然较大,不过短期来看,一季度往往是信贷和融资旺季,亦能为市场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相较于明年初把握阶段交易性投资机会的市撤境而言,明年年中债券市场格局将有所好转。

  债市持续调整过程中,尽管中低评级债绝对收益率已大幅上升,但信用利差扩大并不显著,风险释放得也不足够充分。因此,就上半年投资环境而言,建议提高组合信用等级,优选侧重利率债或高评级债的基金。同时考虑到资金面仍将制约债市流动性,长盛积债、鹏华增利、华夏债券、中银增利、工银添颐、万家稳增、建信增利等基金均属于短久期风格产品,契合当前弱势市撤境,且长期获益能力较强,可作为阶段重点关注产品。

  在目前收益率高企、估值优势凸显的背景下,可逢低布局债市长期投资机会。映射到基金产品上,那些在债市长期波动过程中仍然能够为投资者赢得较好回报的长跑健将,如天治双盈、中银双利、工银双利、易方达稳健收益、易方达增强回报、南方多利、招商债券、万家债券、招商收益、中银增利等基金,无论是长期回报的获取能力亦或是阶段收益的把握能力,在同业中都处于领先水平,可作为长期布局债市的重点选择品种。

  □记者 黄晓霞

编辑: 来源:大众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