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新国九条潜台词是底部在眼前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吴国平:新国九条潜台词是底部在眼前看市

加入日期:2013-12-28 9:21:02

  我认为潜台词无疑就是:底部就在眼前。好好珍惜吧,新国九条应只是未来更多实质利好政策的新开始,这步棋只是拉开未来更大一盘棋的序幕而已,我们不妨静心拭目以待吧。预计市翅在这位置,反弹,反复,最终筑底形态完全形成,然后进入反转,再慢慢迎来我们真正所期盼的新牛市!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等九条意见。

  简称”新国九条”,这消息是在盘后出台,难怪周五出现大反攻动作,显然,消息已经有提前反映的味道。这消息出来的时候,我还在送朋友去机场的路上,当新浪财经编辑很惊喜地告诉我的时候,其实,我并不惊讶。这位置,别说国九条了,就是国十八条也是应该的呀。

  回来看了下具体内容,内容确实挺鼓舞人的,九条里,最多具体操作细则的,我认为就在于第二条,没错,就是“优化投资回报机制”这条,也是我认为最大的亮点之一,也是关键所在。

  这里谈到“引导和支持上市公司增强持续回报能力。上市公司应当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盈利能力,主动积极回报投资者。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再融资或者并购重组摊薄即期回报的,应当承诺并兑现填补回报的具体措施。”,应当承诺并兑现填补回报的具体措施,这点,就是让上市公司渐渐变得更有价值,让公众也渐渐能感知到上市公司的价值所在,这是很有必要的。

  这里也谈到“完善利润分配制度。上市公司应当披露利润分配政策尤其是现金分红政策的具体安排和承诺。对不履行分红承诺的上市公司,要记入诚信档案,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不得进行再融资。独立董事及相关中介机构应当对利润分配政策是否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发表明确意见。”,其实,就是加大了对铁公鸡的具体整治措施,让上市公司渐渐形成先付出才有回报的必要意识,而不是只会对市场索求。

  这里也还谈到:“建立多元化投资回报体系。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承诺在出现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等情形时回购股份。研究建立“以股代息”制度,丰富股利分配方式。对现金分红持续稳定的上市公司,在监管政策上给予扶持。制定差异化的分红引导政策。完善除权除息制度安排。”

  低于净资产回购股份的引导以及以股代息,都是具体的亮点,这两样如果能真正落实到位,市耻多破净个股自然就有爆发的机会,同样以股代息,这制度会加大股票本身的吸引力,有利于市场的追捧。这两块比较有分量,也是未来被市场挖掘引爆的具体主题。

  第二条最后还谈到:“发展服务中小投资者的专业化中介机构。鼓励开发适合中小投资者的产品。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常基金管理人应当切实履行分红承诺,并努力创造良好投资回报。鼓励基金管理费率结构及水平多样化,形成基金管理人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一致的费用模式。”

  没错,中小投资者是目前市场最大的投资群体,如果不积极开发更多适合他们的产品,这市场要真正成为成熟的市场成为机构为主导的市场,那等于自己骗自己,毕竟没有更多响应的产品给到他们选择,就算管理层希望一般散户能远离市场,那也是只能喊喊,这一步如果能真正落实到位,相信对促进资本市场的成熟,摆脱过度散户化的市场格局,引导迈入真正的机构博弈格局,那是非常有利的。

  谈完第二条,回到新国九条这一整体,我想说的是,国务院发文关注资本市场,至少说明当下的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让国务院出马的阶段,这意味着什么?潜台词是什么?

  意味着,最高层已经充分关注到我们的市场跟其他市场的不和谐状态,这背后是肯定有问题的,有问题就要解决,尤其是资本市场所代表的群体,恰恰是未来中国经济再腾飞的关键力量。这块群体如果都彻底被市场所拖累所击垮,那么必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都将无从谈起。

  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是当下必须要好好抓住的,这新国九条只是目前传递出高层对未来资本市场的一种坚定信心,这会非常有利于市场筑底形态的最终完成。

  因此,我认为潜台词无疑就是:底部就在眼前。好好珍惜吧,新国九条应只是未来更多实质利好政策的新开始,这步棋只是拉开未来更大一盘棋的序幕而已,我们不妨静心拭目以待吧。因为市场的复杂性以及过去熊市对市场带来的惯性,未来的行情肯定不会一帆风顺的,预计市翅在这位置,反弹,反复,最终筑底形态完全形成,然后,进入反转,再慢慢迎来我们真正所期盼的新牛市!

编辑: 来源:新浪 吴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