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股市修复行情可期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汇丰晋信:股市修复行情可期看市

加入日期:2012-12-31 10:58:00

  股市评述

  在经历上周的冲高回落之后,本周市场再进一步,上证指数上冲年线位置并围绕其展开震荡整理,收盘站稳年线位置,本年度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年线翻红依旧值得期待。支持市场自12月起出现大幅反弹的动力除了城镇化这一令市场充满预期的政策概念之外,近期宏观经济面持续走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

  国家统计局本周四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385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这是我国单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位于20%以上,且增幅创年内新高。 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625亿元,同比增长3%。得益于近几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持续好转,今年以来企业累计利润状况也由降转升。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还是下降1.8%,1至10月份便转为增长0.5%,而1至11月份累计增速进一步加快到3%。

  资金面上来看,尽管11月信贷增速回落至15.7%,但社会融资总量余额增速则呈现了持续回升的态势,11月份回升至19%左右的高位,企业融资环境持续回暖的趋势不变,预计今年全年新增信贷会达到8.3万亿的水平。而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了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展望明年融资总量有望继续平稳增长,金融系统反哺实体经济的进程仍会持续,而从实证研究的结果来看,融资总量的走势与经济增长更为相关。

  回到当前的市场,就目前的走势来看,政策刺激带来的系统性上涨机会可能已经告一段落,但接下来市场有望转入各行业分别进行估值修复的结构性行情中,个股机会将逐渐凸显。同时随着近期一系列信托理财产品风险的不断显现,当前股市的透明型特征以及低估值的特点将会逐渐被投资者们重新认识,可能会寻找机会重新回归股市,辅之以宏观经济面持续回暖的背景,对市场近期走势仍可以保持乐观。

  债券/货币市场

  央行本周二在公开市场只进行了11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6%再度持平,周四央行又继续进行了7天和14天两个期限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分别为50亿元和1530亿元,当天投放量合计1580亿元。本周有40亿元央票到期,另外还有15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一周合计净投放规模达1170亿元,投放力度较上周略有增加。临近年末,市场对资金需求增多,也更倾向于跨节的品种,由于供给整体上显得较为充足,质押式回购利率并未大幅跳涨,1天回购利率在2.3%的水平上几乎没有明显变动,跨节的14天等期限的利率上升幅度也较为温和,随着财政存款的投放,7天回购利率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央行在节前最后一周继续采取逆回购这一工具,并且在跨年期限上明显增量,在稳定流动性、引导市场预期等方面的效果都较好,预计节后逆回购操作仍将继续,资金面也有望平稳运行。

  得益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年末资金面的稳定作用,债券收益率并未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大幅扰动,整体收益率涨跌互现,部分期限下行。因基本面和资金面平静,机构在节前的交投热情也逐步平淡下来。由于本月以来食品价格持续上涨,预计本月CPI同比可能延续上月的回升势头,但总体仍保持在较低位运行,短期而言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比较中性,在资金面短期干扰不大的情况下,债市收益率反弹空间有限,

编辑: 来源:汇丰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