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基金屈乐伟:如何解决新股堰塞湖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交银施罗德基金屈乐伟:如何解决新股堰塞湖看市

加入日期:2012-12-25 16:17:12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 屈乐伟

  “不股改市场就会死”,这就是当年股改前所面临的市场状况,当时临危受命的尚福林主席可谓“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股改的“后遗症”在三年之后似乎有所显现,但改革毕竟让曾经黯淡的股市又走过了六年,期间甚至还有过波澜壮阔的大牛势,单凭这一点来看,股改还是成功的。如今,股改的“后遗症”基本消化,但新股发行及其限售股解禁压力并未消退, A股市场连续几年熊冠全球,股市似乎又到了需要再一次改革的时候了。

  目前市场中存在诸多问题,而炒新问题是目前新股发行中的一个核心问题之一,为得到解决,管理层也尝试了多种方案,如引入新的询价方式、改变网下申购者的锁定时间、盘中风险警示停牌等等,最终未能治标治本,反而出现了新的问题。

  对此,笔者有一些见解,或可解决新股堰塞湖问题,即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引入新股祼卖空机制。例如,事先按一定规则选定可裸卖空机构,并适当规定单一机构祼空上限,以降低市场及机构本身的风险;同时,可祼卖空机构须设定专用帐户并先自行出资设立相关投资保证金,每个专用帐户设定存续期,到期可展期;此外,可祼卖空机构可自行对每只新上市的新股进行裸卖空,全市场祼卖空总量为该新股限售股总量,由交易所控制。在具备以上条件后,在有限售股解禁前,祼卖空者可据其专业的判断自行平仓。如有限售股解禁并拟卖出,应优先考虑与祼卖空者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如双方不能达成协议,可能造成总祼卖空量大于当时限售股量,则该股不允许新增祼卖空,直至祼卖空总量小于限售股量;进一步可知,当上市公司达到全流通时,则不允许新增祼卖空,只能平仓,直至祼卖空总量降至0。祼卖空所得资金100%回到专用帐户,并严格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必须重新投入股市,或直接买入股票或申购高股票仓位基金;特别地,如果新买入的股票就是祼卖空股票,即祼卖空平仓。在存续期内,管理人可按一定费率对专用帐户收取管理费。

  如按上述方案引入祼卖空,由于祼卖空总量与限售股相当,等同于新股上市第一天即实行全流通,这显然会让炒新者有所忌惮,市场上没有了炒新者,发行价就自然降了下来。由于祼卖空总量与限售股解禁量挂钩,或也可实现限售股解禁后股价的平稳过渡。

  当然,上述方案中可能还存在几个细节值得讨论,例如首先,为什么新股上市第一天不能直接实行全流通而选择引入祼卖空方法?笔者认为,目前新股为上市过度包装、上市不久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屡有发生。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措施治理该问题,在没有出台相关严厉措施之前,不能上市后直接全流通,并且建议所有新股上市相关利益方(如保荐人、承销商等)所得收益全以公司限售股方式支付,总价按发行价计算,限售期不小于最大股东限售期。同时,新股若在发行环节出现问题,应针对发行人进行处罚,如罚其注销一定股份,同时可并罚资金,这样一来,公司股份减少,其他股东可受益,相当于得到一定补偿;并且如果处罚的股份达到一定程度,大股东将可丧失公司控制权。

  其次,为什么祼卖空不对所有人开放?因为如果祼卖空对所有人开放,限售股东可直接参与裸卖空,从而现实股份提前减持。

  笔者认为,如按上述方式引入祼卖空,或可基本解决新股发行价过高及因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当发行价下降、市场低迷时,公司的上市意愿也随之降低,更多的公司会选择在市仇爆时发行,新股发行或可成为市场情绪的自然调解剂,新股堰塞湖问题也可能就此解决了,并为最终实行新股发行注册制扫清障碍。(新浪财经)

编辑: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