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唐桦:乐观应对市场波动 重点关注经济转型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博时基金唐桦:乐观应对市场波动 重点关注经济转型

加入日期:2012-12-24 16:41:16

  截止上周五收盘,沪指报2153.31点,深成指报8658.35点,两市在上周五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我们认为,市场短期的涨跌都是很正常的,投资人更多应该关注市场相对长期的趋势收益变化。仅就2012年来看,年末指数与年初差不多,有小幅的正增长,部分股票基金更是取得了超过10%的收益。在对明年整体收益率的判断上,我们比较乐观。

  下一阶段,最不看好的板块会具有以下两个特点,投资人要特别小心。第一,在过去取得过特别好的成绩,但行业增长空间有限;第二,正在面临新技术新产品的替代。以上两点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重大利空隐患,对于个人投资者恐会带来巨大损失。再谈谈比较看好的板块,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城镇化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重中之重,提高居民收入以提升消费改善生活水准,未来一年,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继美国推出QE4后,上周日本央行在四个月内第三次扩大量化宽松计划,将资产购买及贷款计划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至101万亿日元。我们看到,日本的资产购买计划主要对象是银行的不良资产,这和199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时类似,和要依靠汇金公司的注资来度过难关一样。当前美国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主要目的是保持较低的市场利率,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回到盈利恢复增长的轨道上来。但愿望是好的,现实往往与设想有所区别,例如当前企业借钱主要是关注经济前景变化,而不会看到利率很低就借钱乱投资,这也是为什么更多流入金融市场而不是实体经济。相比西方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在执行上的事倍功半,中国的量化宽松早在09年即开始执行,当年新增贷款9.6万亿,比08年的4.9万亿翻了近一倍,近几年仍然保持每年8到9万亿,我国主要是通过政府推动投资直接进入实际经济,比西方国家的通过企业进入实际经济更加直接有效。

  12月前20天,国家发改委先后6次公布审批和获准的重大项目共计73个,平均每天在3到4个左右,项目涉及轨道、风电、电网、输变电等重点基建工程,大多在中西部。更有分析认为,2013年投资增长将超过2012年24%左右。我们认为,不能简单的理解为,2013年中国还是以投资为主、消费为辅。所谓“投资”,是以获得收益为目的,而我们政府的直接投资,从获得收益的角度来看,很多应该属于“消费”而非“投资”,例如铁路建设和水利建设。因此严格来讲,这些投资应该属于“政府消费”。当然,GDP的增长主要靠消费还是靠投资并没有定论。例如,遭遇危机的希腊,GDP中90%靠消费。中国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累积了大量财富,更偏重投资或是消费都不是问题,最终目的都是让资产获得优配,让资金运用变得更有价值,并努力提高经济效率。

  机构来源:博时基金(基金网)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