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治基金债市周评:市场正在消化加息的不良影响 _顶尖财经网

天治基金债市周评:市场正在消化加息的不良影响

加入日期:2010-12-31 18:54:09

  由于12月26日加息,本周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趋紧,本周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一般,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周二前短端上行,但周三之后开始有所下行。中长端相对稳定,10年国债略上升至3.83%的水平。本周交易所市场下跌,信用债缩量较为严重,其中,上证国债指数涨0.01%。成交1.34亿元;节前避险买盘涌现,企债指数全线走高。上证企债指数上涨0.09%。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1年期央票10亿,发行利率较连续多周持平的2.3537%上涨16.78BP,中标利率为2.5115%;周四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较上周的1.8131%上涨近20BP,为2.0156%。受12月26日最新一次加息影响,今日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已成定局,单次涨幅料不会超过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实际涨幅也在预料之中。央行没有进行正回购。三年期央票本年度最后一周依然停发。本周到期资金370亿,因此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50亿元。

  一级市场方面,12月30日(周四)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了第十三期固息金融债,本期债券为进出口银行第十二期5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券,发行额为67.3亿元。本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93%,认购倍数2.69,显示了机构认购热情。

  本周债市表现较为分化,受个券异动影响,沪深股市震荡上行和央票利率发行利率上行等因素不利于债市表现,由于本周是是今年的最后一周,年末效应及资金异常紧张令债市继续承压。同上周上调准备金一样,本周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骤然收紧,导致回购利率攀高,再创新高。但后半周资金面开始松动,带动短券收益率上升趋势回落转为下行,同时带动中长券走势小幅下行。尽管回购利率仍居高位,但非跨节的资金已经出现松动迹象,加上升息靴子落地使得近期再度紧缩的预期降温,机构买盘重现活跃。不过,因年底成交清淡,收益率下行空间不大。整体来看,市场正在消化加息带来的不利影响,资金面的逐渐宽松将会推动前期超调的短端收益率小步回落。(全景网特约/天治基金)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