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立足长远 厚积薄发 _顶尖财经网

大成基金:立足长远 厚积薄发

加入日期:2010-12-30 8:48:18

  大成中证香港中资民企ETF上市仪式

  2010年,中国基金业保持了良好向上的健康发展态势,整体投资业绩明显超越大盘指数,管理资产规模重回3万亿。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大成基金就是其中涌现出的佼佼者。截至2010年11月底,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大成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在全行业居于第7位;旗下偏股主动型基金产品总体净值增长率近11%,在全部基金公司中名列第11位,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居于第2位。2010年12月24日,根据全国社保理事会公布的结果,大成基金还获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这家公司取得良好业绩的根源是什么?业务快速发展有何秘诀?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否能够持续?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近期深入走访了大成基金。

  一、稳定治理结构奠定长期发展基础

  2008年,随着股权结构的优化,大成基金进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系统。现有股东深刻理解资产管理行业的特点和规律,对公司发展有着长远的愿景,把投资业绩和风险控制作为公司绩效考核的重中之重,大幅降低了利润目标;高度尊重基金公司的独立性,不介入日常经营管理。未来,大成基金的股权结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

  股权结构调整以来,大成基金形成了以王颢总经理为首的新一届管理团队。用王颢总经理的话说,“这支团队经验丰富,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都把公司发展作为人生最重要的事业来经营。”据了解,大成基金现有高管人员在公司的平均任职时间超过7年,中层干部绝大多数都在大成基金工作了5年以上。在优秀投资人才流失严重的大背景下,大成基金的核心投资团队也保持了稳定。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到2010年3季度末,大成基金经理队伍的平均任职年限达到4.18年,年均留职率为96.3%,均位居行业前列。特别是,刘明、杨建华、曹雄飞、陈尚前等具有较高市场影响力的基金经理仍在默默耕耘,而新的优秀人才也在不断加入,后备力量正在快速成长。

  二、专业投资管理体系保证良好投资业绩

  12月24日晨星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今年以来大成基金旗下所有主动型股票投资基金在23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均居前15%,回报率均在10%以上。其中,大成景阳领先  (51901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排名第11位、大成行业轮动第29位、大成积极成长  (51901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第30位、大成策略回报  (09000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第34位。此外,大成景福和大成优选分别在封闭式基金中名列第3位、第5位。

  1.良好的投资业绩来自于专业高效的投资管理体系

  根据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刘明的介绍, 2008年新的管理层上任后,按照“专业管理专业”的理念对公司的投资管理体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和调整。首先,投资决策委员会完全由基金经理、资深研究员和交易员等一线专业人才构成,显著提高了投资决策效率,明确了投委会的权责范围,也强化了投资决策的执行力度。其次,建立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的研究支持体系和客观公正的投研业绩评价考核体系,有效保证了投资决策机制的高效运作。最后,始终坚持“超额收益源于超越市场的深入研究”的理念,要求投研团队对投资标的(整体市场、行业板块和个股)的理解更全面、预测更准确、投资建议更及时,大幅超越市场全体投资者的平均水平,使得投资决策过程成为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决策依据的科学、客观行为。

  2.专业的投资管理体系在2010年大显身手

  2009年底,大成基金率先预见到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食品、医药等大消费板块和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将有巨大发展空间。因此,2010年初以来大成基金果断进行了操作,大幅降低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仓位,提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投资比例。季报信息显示,公司股票投资总监杨建华管理的大成景阳  (51901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基金2010年3季度末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的持仓比重高达25.06%和16.30%,而一年以前的比例只有6.64%和4.81%。同期,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大成回报  (090007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大成成长、大成2020  (09000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多只股票基金也在积极布局大消费和战略新兴行业板块。从全年的市场走势看,大消费和新兴产业明显强于大盘,这是大成基金在市场普跌情况下获得较高整体正回报的直接原因。公司研究总监曹雄飞说,“捕捉到今年的市场机会并非偶然,是专业投资管理体制有效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投资业绩看似虽市场波动,实际上考验的是机制、架构和人才。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未来的投资业绩还将继续保持良好、稳健。”

  三、多元化资产管理迅猛发展

  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公司业务范围已经逐步从单纯的公募基金管理,扩展到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海外业务等多个领域,多元化竞争态势日益清晰。谁能够更快的取得进步,谁就抢占了未来发展的先机。2010年,大成基金依托强大的整体投资实力,在多元化资产管理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1.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申请取得突破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是资产管理机构实力的象征,对于综合资产管理能力的提升具有巨大作用。2002年和2004年,大成基金均参与了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申请,但都失之交臂。新一届管理团队上任以来,一直把取得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作为公司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

  2010年初,大成基金就成立了精干的社保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投资研究、交易管理、产品开发、风险控制等各个业务部门骨干组成。通过对公司当前业务运作和过往申请材料的分析总结,大成基金初步形成了参与社保运作的投资思路和产品框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10月,全国社保理事会再次启动了投资管理人选拔工作,大成基金前期的积累和准备有了用武之地。经过2个月紧张的材料撰写、封闭讨论和答辩演练,2010年12月24日,大成基金终于成功入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

  大成基金社保工作组负责人表示:此次取得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是公司综合实力稳步增长的结果,标志着多元化资产管理取得了实质突破;取得资格只是一个起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更加重大;做好未来的社保投资管理工作,关键还是要不断加强和完善投资管理体系,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创造长期良好回报。

  2.专户理财显现品牌效应

  2010年是大成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迅速发展的一年。公司全年不间断推出了多只“一对多”产品,“一对一”业务稳步推进,部分老产品也获得了续期和增资。据了解,大成基金目前的专户理财业务规模已超过了20亿,产品数量近20只。据笔者从银行渠道了解,大成基金旗下多只专户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30%,形成了良好的投资品牌效应。这也是大成基金能够在2010年快速推出多只专户产品,甚至某只产品仅发售两天就达到募集人数上限的重要原因。

  大成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负责人表示,强大的整体投资管理能力是专户理财业务迅速发展的根基。专户理财业务不能做公开推广,客户群体也比较小,纯粹靠业绩说话和投资者的口耳传播。没有良好的投资业绩,不能为投资者创造超过其他理财品种的超额回报,就不可能有长足的进步。大成基金发展专户业务的重要经验是:在严格防火墙制度的约束下,有效借鉴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机制,发挥专业化管理优势;依托整体研究平台,与公募基金团队共享研究成果,从宏观策略、行业比较和个股选择等各层次获益;在公司研究员中选拔专户投资经理,持续不断汇聚优秀人才。

  3.海外业务形成鲜明特色

  2009年5月,大成基金香港全资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成国际)在获批后设立,10月首家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1类(证券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和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的内地背景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同时开展公募和私募业务。

  2010年7月,大成国际开创内地背景资产管理公司先河,在香港推出大成中证中国内地消费ETF(03071.HK),募集资金2000万美元。12月,大成国际再接再厉,同时推出了大成中证香港中资民企ETF(03022.HK)和大成中证香港中资央企ETF(03077.HK),共募集资金5000万美元。大成国际总经理连少冬对此有清晰的思路,“我们的优势在于有强大的内地市场投资研究平台和长期的经验积累,要想在香港市场有自己的话语权,就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点开展工作,形成自己的特色。发展指数化产品,为香港市场参与者提供分享经济成长的高效途径,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方向。2011年,我们还计划再推出2-3只与内地市场相联系的ETF产品。”

  大成基金的眼光并未局限于指数化产品。2010年7月,大成国际还在海外市场推出主动型私募产品—大成聚富中华基金,募集海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随着海外市场影响力的逐步增强,大成基金在主动型产品方面还会有进一步举措。

  四、多层次产品线日趋完善

  到2010年末,大成基金国内公募基金产品总数达到21只,产品线风险收益特征更加完善。公司在创新产品、QDII产品和保本产品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根据笔者统计,2010全年大成基金共计发行了8只公募产品。其中,内地市场5只,海外市场3只。2010年9月推出的大成景丰分级债券基金,是自产品发行创新通道启动以来,少数得到监管机构认可的创新产品。大成景丰既满足了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投资者和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于长期稳健收益的要求,又顺应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对杠杆工具的需要,取得了良好市场效果。

  12月,大成基金首只QDII产品—大成标普等权重指数基金也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即将于2011年发售。标普等权重指数的特点在于不考虑成分股市值因素的影响,避免了大市值股票影响指数整体表现。大成标普等权重指数基金将为国内投资者分享标普指数成分股收益,提供新的方法和途径。

  发展保本产品一直是大成基金产品线建设的重要方向。2010年,公司最终确定了担保合作机构,已申报了保本基金产品。除了公募领域以外,大成基金也运用担保额度推出了专户产品,初步得到了投资者认可。

  2010年是大成基金成果累累的一年。根据笔者观察,治理结构高效稳定、管理队伍敬业进取、投资管理体系高度专业化是大成基金鲜明的特色,公司上下也踏踏实实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为下一步的稳健、快速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展望新的一年,王颢总经理这样说,“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运用已有的制度优势、人才优势和规模优势,全力以赴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未雨绸缪布局新兴业务,真心实意为广大持有人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要有二次创业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虚心学习借鉴,积极改进完善。”我们期待着大成基金给投资者创造更加丰厚的回报,为中国基金业和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