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房伟力:打造中国ETF一站式平台 _顶尖财经网

华泰柏瑞房伟力:打造中国ETF一站式平台

加入日期:2010-12-29 11:30:26

  2010年是ETF基金的发行大年,目前市场上共有20只ETF基金,其中2010年成立11只。面对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ETF大战,谁将执ETF产品市场牛耳,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上证红利  (510880 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ETF,到上证中小盘ETF,我们一直在致力打造中国ETF一站式平台。”在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房伟力看来,5年前由公司提出的“做中国ETF专家”的华泰柏瑞基金的战略蓝图正日渐清晰。

  借力ETF打造差异化品牌

  相比国内基金行业内的“老十家”,华泰柏瑞可以算是新生力量和后来者,但其对于ETF产品的热衷和探索却和许多大型基金公司保持了同步。2006年11月,华泰柏瑞率先发行了上证红利ETF,这创下了当时中小型基金公司首发ETF产品的先河。

  “华泰柏瑞是国内成立的第43家基金公司,成立不算早。”房伟力回忆道,“公司在2005年成立之初,就觉得要走一条区别于中国其他基金公司的一条道路,需要打造一个具有差异化的品牌形象。”

  在认真分析了世界及中国基金业的发展格局后,华泰柏瑞后来迅速找到了市场突破口,提出了“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并行、致力于做中国ETF专家的发展战略。“公募基金从全世界来看,竞争非常激烈。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ETF,发展非常快,这给我们很多启发。2005年,公司成立不久的时候市场环境比较低迷,当时我们就准备开发ETF作为公司的一条重要战略。当年,我们就向上交所递交了上证红利ETF开发授权,产品于2006年底正式上市,华泰柏瑞由此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推出ETF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房伟力介绍说。

  后来的市场表现证明了华泰柏瑞ETF战略的初步成功。房伟力表示:“华泰柏瑞向上交所申请开发沪深300ETF,因为我们觉得沪深300指数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基准指数,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大,我们很荣幸得到了上交所给我们的授权。但因为涉及到跨市场结算等多种原因,目前我们还在等待监管层的最后批准。”

  上证中小盘ETF产品填补ETF市场空白

  12月20日,华泰柏瑞旗下全新产品——上证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正式同步发行,沪市没有中小盘ETF的历史从此成为过去。

  “在做该产品开发之前,我们分析了海外市场ETF成长的情况,借鉴了一些研究报告。同时,结合我国政府最近几年提出的一些‘转增长、调结构’的战略考虑,我们觉得在未来中小盘股会有大的发展,于是我们向上交所申请开发了第一个上证中小盘ETF。”房伟力分析指出,“上证中小盘指数很有特色,它有450只股票构成,是中盘指数加小盘指数。其中,中盘指数股票的样本选取空间是从上证180里面剔除上证50,小盘选的是整个上海股票剔除上证180成分股以后,根据总市值、成交金额进行排名,取前320个,当然也刨掉一些专家认为不适合做样本的股票。现在上交所总共800多只股票,上证中小盘已经涵盖一半以上了,又刨掉了前面最大的50只,上证中小盘ETF可以同步跟踪该指数。同时,明年作为‘十二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中国经济正式站在了产业转型的起跑线上。上证中小盘指数成份股,多数为尚处于成长阶段初期或中期、市值还未充分扩张,但面临着未来较好的市场需求的潜力中小股票,部分已经在其行业或者细分行业具备了一定的核心竞争优势。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这样的企业可能是具有良好的风险收益比的投资标的。”

  WIND统计显示,自2007年以来,截至2010年11月25日,上证中小盘指数的收益率达到148%。

  业内人士指出,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进一步丰富了我国沪市中小盘的投资工具,将为未来投资人把握A股市场大中小盘风格轮动、轻松参与中小盘行情整体脉动,提供一个高效、低费用、低起点、多功能的新工具选择。另外,上证中小盘ETF联接基金随ETF一道推出,也方便了更多的投资者直接通过银行渠道参与ETF投资。

  出色团队确保零差错运营

  ETF作为一种密切跟踪指数的基金产品,其盈利能力直接取决于标的指数的优劣和管理团队的运作能力。据了解,华泰柏瑞ETF运作的三个秘诀是:人和、投资、运营。在上证红利ETF四年的运作中,华泰柏瑞投资团队展现了出色的建仓技巧、精细的指数跟踪能力、专业的产品运作能力。自成立以来,该产品实现了“零差错”运营,被同业称为“跟踪误差最小”的ETF之一,并在2007年和2009年的牛市中给投资者带来了较为丰厚的回报。

  对于上证红利ETF的“零差错”运营,房伟力觉得取决于两点,一是后台人员对产品流程各个环节的熟悉,第二取决于他们的责任心。他表示:“ETF在基金品种里的运作方式比较复杂,它贯穿了中证指数公司、交易所、基金公司、托管行、结算公司等诸多环节,经过多年实践,华泰柏瑞已具有两方面优势:一是基金的投资管理,ETF投资管理主要是跟踪误差要小,上证红利ETF的跟踪误差在同类产品中是名列前茅的;二是在运作上不出错,我们整个运营团队现在有8个人,每人对所有环节都非常熟悉。在后台方面,每天直接有两人经手复核。”

  2010年10月,华泰柏瑞成立了指数化投资部,进军ETF信心再度加码。“很多基金公司都看到了被动化管理的前途,因为被动投资放到长期来看,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投资品种。另外,公募基金在主动管理上因为要面临私募的竞争,而从海外市场来看,没有私募去做被动管理,所以被动投资应该是公募的天下。从基金公司的运营角度而言,被动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华泰柏瑞在中小基金公司里成立指数化投资部是比较早的,因为我们把指数化投资当成了一个战略来考虑。”房伟力表示。

  2010年中国ETF 迎来发展春天。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10日,全部ETF基金总规模达到709.4亿份,基金份额较上年增长了54.5%。

  展望未来,房伟力最后表示,华泰柏瑞ETF团队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ETF的研究和开发,并以此为信念,力争为投资者在未来带来更多优秀的具有长期生命力的ETF产品。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