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征程与跨境新突破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解构: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征程与跨境新突破

加入日期:2022-11-11 10:57:5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1-11 10:57:50讯:

  解构: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征程与跨境新突破——渣打进博展望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

  11月7日,渣打中国在进博会展台成功举办了主题为“跨境新机遇——走向国际化的人民币”的专题讨论。本场活动,由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现金管理产品主管由炜担任主持人,来自知名企业、咨询机构的嘉宾与渣打经济师一同就人民币国际化在跨境投融资中的应用、数字人民币的最新发展以及跨境业务中的外汇风险等议题展开讨论,从不同视角解读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前景和在跨境贸易中的新可能性。

  钱小平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华友创立于2002年,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是一家专注于钴镍铜资源开发、钴新材料深加工、新能源锂电材料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0年的创业创新、砥砺奋进,公司完成了桐乡总部、境外资源、国内制造、全球市场的空间布局;构建了钴镍资源、有色冶炼、锂电材料、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结构。拥有了稳定的资源保障、领先的科技研发、先进的制造基地、遍布全球的市场客户等发展优势;呈现出产品高端化、产业一体化、经营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在汇率管理方面,我们始终秉持风险中性的管理原则,主动管理汇率。公司更愿意推动跨境人民币的覆盖面,减少对美元货币的依赖。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跟渣打银行合作的印尼华科跨境人民币结算项目。公司通过跨境人民币ODI出境,印尼项目公司再用这部分跨境人民币资金采购国内贸易公司出口的设备款,有效减少了美元依赖,避免了汇兑风险。我们也希望一直与渣打银行保持紧密工作,利用自身的优势助推我们跨境人民币的发展。

  刘洁

  渣打银行

  中国宏观策略主管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中国贸易项下的顺差非常大,中国两个月左右的贸易顺差就相当于沙特今年以来的贸易顺差,而沙特是全球第二大的贸易顺差国。今年所有能源国、资源国顺差都增加了,而制造业国家的贸易顺差都减少了,中国是唯一一个非资源国家,或者说唯一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而贸易顺差却出现持续大幅度的增加。另外展望美元,美国内需仍然非常强,制造业有重新提振的能力,所以仍有加息能力,因而短期之内美元大概率依然维持强势。

  今年以来,我们也关注到人民币国际化有一波明显的提升,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全世界的央行管理人开始寻求在新兴货币中分散资产配置,这样从流动性和币值稳定性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就成为了首选。同时随着越来越多新兴国家更加积极地推动本币结算,人民币也成为新兴国家间非美元结算的首选货币之一, 我们看到整个市场包括大宗商品领域改用人民币结算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了。

  郑彬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金融服务与创新合伙人

  亚太区金融科技与创新

  首席运营官

  去年,中国加入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CBDC Bridge)项目,这个项目最初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泰国中央银行发起,之后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陆续进入联合开发,成为一个多边架构的平台体系。这个平台正在测试阶段,包括渣打香港在内的涉及四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 20 家商业银行之间进行了实际价值交易试点,对数字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应用做出了新的尝试,实现了跨境支付速度大幅缩减到秒级,其次,用户进行此类操作的成本也可以降低一半。这让企业的跨境贸易的回款更快、账期更短、现金流更充沛、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损失,这对涉及跨境贸易的中小微企业尤为重要。从中长期来看,不论是m-CBDC Bridge平台或是其他数字货币支付与结算,都建立在让资金和贸易正向循环的机制上,数字人民币在贸易中带来的便利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认为,科技的不断向前发展,新兴科技不断与应用的融合,赋能金融服务,对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