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月CPI超预期回落至7.7%,美元下跌、美股大幅反弹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美国10月CPI超预期回落至7.7%,美元下跌、美股大幅反弹

加入日期:2022-11-11 10:23:4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1-11 10:23:46讯:

  美国劳工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同比增长7.7%,低于市场预期,前值为8.2%。美国9月核心CPI也低于预期,同比增长6.3%,前值为6.6%。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对澎湃新闻表示,美国10月份CPI同比增长率直落0.5%。CPI同比增长率自今年6月9.1%的高点以来,连续四个月下降。且此次数据摆脱了在8.2%以上缓慢下降的态势,以较大降幅进入了7%的区间。

  胡捷还表示,美国10月份核心CPI同比增长率为6.3%,较上月的6.6%降低0.3%,也低于3月开始加息时的6.4%,是今年加息以来第二次出现下降拐点。“如此,美国通胀的下行趋势基本确立。”

  美国10月CPI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跳水至108.6,日内跌幅超1.2%;美股期货持续上涨,纳指期货涨超4.3%,标普500指数期货涨超3.2%,道指期货涨2.4%。

  截至发稿,美股大幅高开,纳指涨超4.8%,标普500指数涨超3.5%,道指涨超2.5%。

  “随着控制通胀的战斗出现胜利的曙光,股市投资人预期美联储强硬加息的节奏将放缓。之前超跌的部分将得到恢复,近日大概率出现反弹。今年底美国股市大概率见底。”胡捷说道。

  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期FOMC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超过80%。

  展望美联储未来抗通胀措施,胡捷表示,自3月以来,美联储加息力度不断加大。进入第四季度,其加息路径基本稳定下来。

  “这几个月的通胀数据,特别是10月的最新数据,佐证了美联储加息路径的有效性,将坚定美联储沿着既定路径推进的信心。我保持之前预期不变,即12月份加息50个基点,明年加息延续,但节奏改为常规的每次25个基点,大约延续3次,依通胀数据反馈调整计划。”胡捷说道。

  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的环比增速有一半以上来自住房指数的增长;同时,汽油和食品指数也有所上涨。能源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8%,其中汽油指数和电力指数上涨,但天然气指数下跌。食品指数环比上涨0.6%。

  环比看能源价格,在连续3个月下降后,10月能源指数环比上涨1.8%。汽油指数环比增长4%,电力指数环比上涨0.1%。然而,天然气指数环比下降4.6%,9月则上涨了2.9%。

  同比看,10月整体能源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6%,低于9月19.8%的增幅。其中,汽油指数同比上涨17.5%,燃油指数同比上涨68.5%。电力指数同比上涨14.1%,天然气指数同比上涨20%。

  食品价格方面,10月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涨幅低于9月的0.8%。其中,家庭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4%,是自2021年12月来的最小环比涨幅。伴随着6个主要杂货食品分项指数中的4个分项环比上升。同比看,10月食物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9%。其中,家庭食品指数上涨12.4%,家庭以外食品价格指数上涨8.6%。

  具体看核心CPI,10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3%,涨幅低于9月的0.6%。住房指数继续上升,10月份环比上涨0.8%,为1990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租金指数环比上涨0.7%,业主等价租金(OER)指数环比上涨0.6%。

  展望美国未来通胀走势,胡捷表示,预期今年年底CPI的同比增长率降至6%-7%,明年底降至2%-3%。

  对美国经济走势,胡捷表示,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美国GDP同比增长2.3%。自今年3月以来的加息,以及后续还会持续的加息,将降低明年的GDP增速。预期2023年美国GDP同比增长0-1%。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