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2020——12张图表带你回顾这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年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挥别2020——12张图表带你回顾这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年

加入日期:2020-12-31 12:20:3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1 12:20:33讯:

2020年这不堪回首的一年已只剩下了最后一天。对此,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用12张图表,回顾和总结了这一年全球市场的发展走向和运行轨迹。

首先,2020年毫无疑问是由新冠疫情主导的一年。正如美银所指出的,这一致命的病毒“蔓延成一场大流行病,粉碎了之前所有对2020年社会、政治、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向的预测。”

截至年底,全球已有超过7500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超过170万人死亡(图1),美国和欧洲受到的打击比亚洲更严重。

3月至5月的第一波疫情高峰引发了金融市场崩溃、封锁和衰退;致命程度较低的第二波秋季则并未再引发大规模的恐慌。

为应对疫情大流行,到2020年底,有多种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中,其中几款疫苗已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获批分发。

美国银行预测,到2021年年底,将有11亿人接种疫苗,这一数字将远远超过2020年迄今感染病毒的7500万人(图2)。

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3月10日首度将新冠病毒定义为全球大流行病。而由于市场预期,全球信贷和股票价格在2月和3月初便已大幅下跌……随后更是直线跳水。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球股市市值蒸发了30万亿美元(图3),无论是速度还是规模都堪称有史以来最大的崩盘之一。

在第二季度,全球GDP蒸发了10万亿美元,随着人类“流动”的停止(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4月份航空旅客同比下降96%),油价更是一度变为负值。

2020年,一度有700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失业率飙升至15%(图4);美国家庭储蓄率跃升至34%,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投资者曾经对市场抱着非常乐观的心态。根据美国银行的牛熊指标(图5),市场情绪在3月中旬达到最大看跌水平,并一直保持到6月中旬。

而目前投资者情绪已经基本恢复,特别是在11月初宣布疫苗计划之后。美银的牛熊指标已经加速攀升至6.7,并且正在接近卖出区域。

病毒、崩溃、封锁和衰退引发了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恐慌(图6);在过去的9个月里,世界各地宣布了2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

各国央行每月通过量化宽松购买逾1万亿美元金融资产,这打压了收益率、波动性和息差,成功地推动了华尔街资产价格的上涨,并缩短了经济衰退的时间。

而所宣布的14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预示着全球正从货币量化宽松向MMT(现代货币理论)的长期转变;目前,全球债务规模已达到创纪录的277万亿美元,债务收益率也处于5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负收益率债务已达到18万亿美元)。

2020年,美国政府直接向家庭部门转移了2万亿美元(图7),面对病毒和失业,消费者支出可谓英勇无畏。但华尔街和主流金融机构现在对政府救助的依赖已成习惯。

政策刺激导致华尔街出现了史诗般的反弹行情,并在2020年下半年走出了戏剧性的V型经济复苏。

复苏是由中国引领的,中国的工业生产(图8)和出口迅速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但对许多人来说,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消费支出的反弹(最新零售额比1月20日高出320亿美元)。

自3月20日的低点以来,全球股市市值已飙升40万亿美元,至逾100万亿美元。3月20日低点以来的反弹幅度(图9)也已经超过了过去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四次反弹(1929年、1938年、1974年和2009年)。

华尔街对2021年的乐观态度意味着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将超过25倍(图10),仅在1921年和1999年超过了该水平。

股市将在未来几年大幅上涨的催化剂有很多——“不要与美联储对抗”的共识,MMT(现代货币理论),由科技主导的长期生产率……但最可信的催化剂仍然是老式的泡沫。

2020年华尔街资产的回报也呈现了明显的两级分化:标普500指数的前5大公司市值已占该指数的25%,令人惊叹(图11)。

到2020年尾声,反弹的类型、行业、规模和地区都有所扩大。年底时,多数股票和信贷投资者采用了一种流行的“杠铃”投资法则——即将投资集中到短期证券和长期证券两种工具上,随利率变动而不断调整两者之间资金分配比例的一种投资策略

而最后,这场大流行病显然在2020年加剧了不平等——金融资产相对于经济的比值达到了6.3倍的历史最高水平(图12)。

如果没有一场大变革,这种状况不会得到改善,因为未来几年的特征将是更大的政府、美元贬值、政策从货币和量化宽松转向财政和MMT,所有这些都试图提高劳动力相对于资本的价格,但结果将适得其反。正如Hartnett所言,2020年不仅是新冠肺炎大流行年,也将会作为通胀和利率的长期低点而被人们牢记。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