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恐彻底动摇伦敦金融城地位!新年首个交易日或陷入混乱?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脱欧恐彻底动摇伦敦金融城地位!新年首个交易日或陷入混乱?

加入日期:2020-12-30 12:21:1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12:21:14讯:

英吉利海峡两岸宣称英国脱欧后贸易协议标志着合作新时代的到来,但伦敦金融城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金融行业仍然在等待欧盟的裁断。

尽管上周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贸易协议为渔业和农业等行业制定了规则,但它并没有涵盖规模大得多的英国金融业,这意味着对于欧盟金融市场的自动准入将于12月31日终结。

在202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欧洲各地证交所将面临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股票交易转移,随着英国退欧,欧洲的股票交易重心也将逐渐远离伦敦。

英吉利海峡两岸的监管者正警惕市场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出现混乱。

“这是一场大爆炸事件,这是市场尚未彻底了解的事情之一,”总部位于伦敦的股票交易平台Aquis Exchange首席执行官Alasdair Haynes表示。“一切都要在特定的一天搬动,我们只能向上帝祈祷市场不会发生什么引爆交易量的特别事件,”Haynes称。

欧盟银行业者从1月4日起必须在本地区内交易欧元计价的股票,这迫使他们放弃Cboe Europe、Aquis Exchange、伦敦证交所(LSE)的Turquoise及高盛在伦敦运营的交易平台,改用他们在阿姆斯特丹或巴黎开设的欧盟平台。

多数股票仍然在本土交易所交易,但伦敦平台几乎囊括了剩余欧盟27国股票的全部跨境交易。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数据显示,这些交易在10月份合计为每日86亿欧元(104亿美元),相当于全部欧洲交易额的四分之一。

Cboe Europe的总裁David Howson表示,几乎所有的欧洲股票跨境交易将在一夜之间改换门庭。“这至少是最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股票交易转移事件,”Howson表示。

尽管一些市场人士预期,从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的多年准备工作,应该能够让多数欧元计价资产交易撤离伦敦的过程相对平顺,但长期的影响仍难以判断。

“危险的方面在于,可以看到大家把资产、交易迁到其他地点,”NatWest Group Plc董事长Howard Davies本月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由此,员工也有可能会逐渐地搬迁。”

欧盟希望金融服务减少对伦敦金融城的依赖,也希望在法兰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和欧盟其它金融中心开展更多基于欧元的交易。这样一来,欧洲的股票、债券和衍生品市场将分成两个单独的交易池,令人担心投资者会拿不到那么有竞争力的价格。

从长远看,欧盟的官员必须专门裁定英国的金融规则和监管规定足以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否则,业务流失将会成为英国金融业的常态,而在一些领域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现象。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日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已经表示,对于金融业,脱欧条约有可能没有达到我们希望的程度。英国财政大臣Rishi Sunak指出,将继续与布鲁塞尔就金融服务业展开磋商。

虽然双方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防止英国脱欧于短期内动摇金融市场,但是对于英国金融业与欧盟关系的最终本质的问题,却鲜有共识。英国银行家、监管机构和政客希望,英国-欧盟的贸易协议能有助于双方就金融行业达成另外的协议。该行业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占税收总额的十分之一以上。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