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观察:英加延续欧加贸易协议并不解英国燃眉之急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全球贸易观察:英加延续欧加贸易协议并不解英国燃眉之急

加入日期:2020-11-23 8:18:3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3 8:18:33讯:

  原标题:全球贸易观察|英加延续欧加贸易协议,并不解英国燃眉之急 来源: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11月21日,英国国际贸易部宣布,英国首相约翰逊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视频通话中达成了“原则性协议”。在脱欧过渡期于2021年1月1日结束时,英国和加拿大仍可维系当前欧盟和加拿大的贸易协议的条款。

  约翰逊称:“这是一笔对英国来说非常有利的协议,它确保了能与我们最亲密的盟友之一继续维持跨大西洋的贸易”。国际贸易大臣特鲁斯(Liz Truss)则表示,该协议将为成千上万的企业提供“确定性”。

  此外,英国政府期待这份延续性协议能够为明年更“量身定做”的英加贸易协定的谈判奠定基础。特鲁斯说,希望这份英加协议能像近期英国与日本达成的协议一样,成为其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跳板。“今天标志着我们又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迈出了一步。”她说。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层面来看,英国现在和欧盟、美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协议仍未落地,在即将脱欧的背景下,能够越快越多地找到贸易伙伴也不失为一大补救措施。这一举动的政治意义也不言而喻,有助于在英国和欧美谈判时增加底气。

  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英国国际贸易部称,这份英加协议将对汽车、制造业和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有利。例如,英国出口农产品的生产商将继续在零关税下贸易,而英国向加拿大出口的价值约7.57亿英镑的汽车将不会被征收关税。

  行业团体表示,这意味着企业下个月不会在和加拿大贸易时面临更高的关税。英国工业联盟(CBI)代理总干事哈迪(Josh Hardie)说:“与加拿大达成协议,确保贸易的连续性,这对大西洋两岸的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据英国议会网站数据,以出口为例,英国对加拿大每年出口的商品和服务额为约200亿英镑,而英国每年对欧盟的出口额则高达2940亿英镑。因此从规模上看,英加延续协议,难解英欧之间在过渡期结束前达成贸易协定的燃眉之急。更何况英国与美国在内的其他重要贸易伙伴之间达成协议的目标仍需努力。

  工党的影子国际贸易大臣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称,英国还远不能高枕无忧。“现在至关重要的是,在与墨西哥、加纳和新加坡等国的14项尚未达成的延续性协议上,英国政府需要表现出同样的紧迫性。英国总计600亿英镑的贸易额仍面临风险,而时间已经开始耗尽。”索恩伯里称。

  英国商会总干事马歇尔(Adam Marshall)也警告,英国仍迫切地需要达成更多类似的协议,以避免“对进口商和出口带来破坏性的断崖风险”。他再次呼吁与欧盟达成协议,称这是“我们商界需要的最关键的一项贸易协议”。小企业联合会主席查利(Mike Cherry)说:“过渡期的终结一直蕴含着一种风险,即我们将失去作为欧盟成员所享有的更广泛的国际市场准入。”

  但特鲁斯方面仍表示,与加拿大的谈判表明英国有能力根据自己的条件在欧盟之外取得成功。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其团队成员称,这项协定是“英国脱欧后更大的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围绕着与欧洲以外的国家进行更深入的贸易联系展开,特别是美洲和太平洋地区那些充满活力的经济体。”。

  对于英国加入CPTPP的前景,丁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欧盟的商业政策内容不仅包括贸易和投资,还包括理念价值观等比较大的商业概念,比如劳工标准、环保标准、技术标准等非关税的准则。英国愿意和加拿大继续以此前欧盟制定的规则进行商业互惠,本身就透露出一种意涵,即英方愿意按照更高的标准发展贸易。“之前英国脱欧时主张要回自己的主权,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想要降低那些标准,因为理论上欧盟的标准是更加严苛的。而CPTPP本身是一个较高标准的贸易安排,现在英国表达出想要朝高标准看齐的倾向,它当然没有顾虑地想要加入。从经济意义上来说,英国也不可能放弃CPTPP所代表的亚太地区的机会。”丁纯表示。

  英欧协议无法达成怎么办?

  目前,距离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仅剩40天。除了日本和加拿大,虽然英国还与其他国家达成了协议,包括挪威、韩国和以色列。但与墨西哥、越南和埃及等十多个经济体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如果英国没能在年底前与这些国家和地区达成一定程度上的协议,都不得不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基本条款进行贸易。换言之,这些经济体可能对英国进出口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

  据摩根士丹利今年9月的预测,在英国经济已经因疫情而下滑近20%的背景下,这种恢复WTO待遇的情景所带来的冲击将使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未来4个季度中下降1.1%至2%。尽管影响看上去并不严重,但摩根士丹利认为,未达成协议的“硬脱欧”将使英镑跌至1.15美元(截至记者发稿,这一汇率为1.3282美元),并导致英国银行股暴跌20%。相反,该行表示,若英欧间能达成可观的贸易协议,可能会将英镑升至1.40美元,并使银行股提振20-40%。

  不过,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经理拉赫曼(Mujtaba Rahman)认为,即使英欧之间仍能以零关税、零配额进行贸易,这不意味着未来不会有摩擦。“如果政府想进一步推进自由和无摩擦的贸易,将会面对很多桎梏。”拉赫曼说,未来英国将面临很多重大选择,比如是否会降低食品进口标准以确保与美国达成协议。他预计,英国将在某些领域与欧盟出现分歧,甚至因此面临欧盟的关税。

  此外,英美贸易协议的前景也并不美妙。“如果美国跟欧盟未来关系恢复,英国就更边缘化了,虽然说的是特殊关系,但是(英国)价值在哪?”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特朗普当时就是为了政治上的表态支持英国脱欧和约翰逊,所以才拟定开始贸易谈判,但这并不容易。未来四年,之前的问题可能就没那么着急了,慢慢谈的话时间就会更长。”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