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5年期首现负利率!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5年期首现负利率!

加入日期:2020-11-20 8:54:3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0 8:54:38讯:

  原标题: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 5年期首现负利率!中国资产遭全球投资者热捧 来源:券商中国

  1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

  财政部表示,此次发行进一步完善了欧元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为中资境外欧元债券发行夯实基准。欧元主权债券的顺利发行,更加体现出中国更高水平全面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顺应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也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国际资本深市场的融通以及与国际投资者的合作。

  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表示,这是继去年重启欧元主权债以来,中国财政部连续第二年发行具备定价标杆作用的欧元主权债。虽然今年市场动荡因素不断,但财政部依旧在年底再次发行欧元主权债,由此体现了其对欧洲市场的重视。

  5年期债券首现负利率

  此次发债是2019年重启欧元主权债券发行后连续第二年发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国境外主权债券发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采用溢价发行,票息0%,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据方中睿透露,本次交易主要面向国际投资者提供10年和15年债券,同时面向香港市场发行5年期债券。

  据财政部数据,本次发行的40亿欧元主权债券中,5年期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664%。

  “这没什么特殊含义,这三期现在定价都是市场化操作定价的。”对于5年期债券的负利率发行,方中睿表示,其定价部分完全是基于SWAP利率的中间价来计算的,而五年期现在的市场中间价是负的。

  为何五年期债券要面向香港市场?方中睿说,因为亚洲和离岸中国的投资者比较喜欢短期限债券,而全球和欧洲投资者可能会更喜欢相对长期限的。

  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仍有较大增持空间

  对于本次发行占主导的10年期和15年期债券,方中睿说,市场延续去年的积极反馈,此次10年期及15年期债券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因其结合中国主权风险为投资者创造正向收益,因此持续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发行模式上,此次发行采用“三地上市、两地托管”模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三地上市。同时,为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次在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托管清算此次欧元主权债券5年期品种,有力促进香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国际评级公司给予了信用评级。

  财政部表示,从簿记情况看,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投资者群体丰富,涵盖央行、主权基金、超主权类及养老金、资管和银行等。欧洲投资者最终投资比例高达72%,体现出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在方中睿看来,此次定价低于二级市场估值12至15个基点,体现财政部通过新发行持续引导市场定价下行,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有吸引力的利差。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表明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仍有较大增持空间,毫无疑问此类债券颇具稀缺价值。

  他还说,德意志银行很荣幸在过去四年中连续六次参与中国财政部海外主权债发行工作,担任财政部以美元Reg S、144A规则及欧元计价的所有外币主权债联席主承销商。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