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丁志杰谈人民币国际化:“稳慎”考虑到开放与安全的关系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管涛丁志杰谈人民币国际化:“稳慎”考虑到开放与安全的关系

加入日期:2020-11-16 10:09:2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6 10:09:26讯:

  原标题:管涛丁志杰谈人民币国际化:“稳慎”考虑到开放与安全的关系

  人民币国际化站上新起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

  如何理解“稳慎”?如何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11月15日举办的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这一方面表达出中国加大金融市场开放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如果进一步开放,宏观制度框架需做出相应调整和升级转换,以避免受到大的外部冲击。

  丁志杰进一步谈到,境外非居民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出于流动性管理和投资两重目标。两个目标的实现都需借助外汇市场工具产品,以实现套期保值。

  “如果中国进一步提供便利性,就会关系到货币政策框架、汇率形成机制、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机制等更宏观的指标。这些机制是中国宏观经济调控非常重要的工具内容,这就决定了在开放的同时,我们要考虑有可能出现的外部冲击。”他说。

  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面对市场上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中国采取更偏稳慎的态度,体现出对于统筹国内外大局的整体考虑。

  “一方面,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基础制度还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可能会遭遇更多外部环境的挑战,要考虑好开放和安全的关系。”管涛认为。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全球货币多元化趋势仍将持续,“十四五”期间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良好时段。“稳慎”的提出,既考虑了未来的国际国内环境,也考虑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本身需做好制度设计。

  近期,人民币升值较快,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趋势变动?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何影响?

  “(人民币升值)一定意义上来说,和人民币国际化、外资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有关系。我们要提供一个可预见的宏观调控框架,让外资放心地持有人民币资产,而不是通过人民币短期波动赚取汇差。”管涛认为。

  陈道富则建议,应着眼于通过国内国际联动提升中国内在经济增长活力,使境外投资者能够享受中国经济成长和汇率升值的福利,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逯文云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