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加入日期:2019-12-31 16:32:4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31 16:32:45讯:

本报讯 (记者周轩千)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积极探索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转型升级,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境内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上海实体经济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一是便利境内银行不良资产对外转让。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开放度提升,境内金融机构资产总额不断增长,境内银行跨境转让不良资产、化解信贷风险的需求不断上升。境内银行不良贷款跨境转让有助于境内银行业信用风险的全球化分散,提升银行资产质量,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缓解不良贷款和会计计提的双重压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并补充资金流动性,进一步提升银行盈利能力,且有助于跨境资金流入,改善国际收支平衡。为此,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以个案形式推动银行不良贷款跨境转让,协助银行化解信用风险。自2016年7月起,该分局在总局的支持下为4家银行办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531笔,有力提升了辖内银行经营管理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是便利境内金融机构借用外债及开展自身外债结汇业务。2016年以来,金融机构外债管理从指标控制转向宏观审慎管理,境内金融机构借用外债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11月末,上海已有78家银行选择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借入外债;包括财务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内的16家非银行金融机构选择宏观审慎管理模式借入外债。借款币种包括人民币及美元、欧元、日元等各个主要国际货币,境内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幅拓宽,资金成本显著降低。同时,从2016年开始,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结合当时国际收支及结售汇形势,开展金融机构自身外债境内结汇业务试点,部分允许金融机构从境外借入的外债结汇,有针对性地满足金融机构自身外债结汇需求。截至2019年11月末,上海市各类金融机构共办理结汇174笔,结汇金额合计238.28亿元人民币,有力地支持了上海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支持境内金融机构跨境资产转让的过程中,外汇局上海市分局积极指导金融机构把便利化政策用好、用实,规范金融机构外债资金用途,防止外债资金流入股市或者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引导金融机构自身外债及结汇资金用于实体经济发展,并更多地向中小企业倾斜、向创新行业和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倾斜,并定期监测金融机构外债资金结汇后的用途,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推进银行稳健经营,进一步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