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后一天!美元全年虎头蛇尾黄金料创九年新纪录……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2019年最后一天!美元全年虎头蛇尾黄金料创九年新纪录……

加入日期:2019-12-31 9:51:0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31 9:51:02讯:

今晚,跨年的钟声就将敲响,人们也将正式与2019年挥手道别。对于外汇和贵金属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这一年无疑经历了无数难忘的交易时刻,有的人一年到头可能收获满满,而有的则无奈只得黯然收场。

从市场的走势来看,美元在今年的表现可谓虎头蛇尾。尤其是在12月,美元几乎领跌全球主要的G10货币,年内迄今的涨幅也已被蚕食的所剩无几,甚至有可能在最后关头晚节不保。而在美元近期展露疲态之际,黄金年内的升势则依然稳扎稳打,金价今年有望创下2010年以来最佳的年度表现,一系列全球的经济挑战仍在支撑着这一避险金属的价格。

☆12月领跌G10货币!美元全年走势堪称虎头蛇尾

美元周一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因投资者青睐风险较高的资产。年底的交投清淡更是加剧了美元的跌势。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下跌0.18%,至96.743。上周五,该指数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12月迄今,美元是表现最差的G10货币。由于上周五的下跌,该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收窄至0.6%,或将创下六年来的最小年度涨幅,2018年的涨幅约为4.4%。若日内美元指数进一步大幅走弱,甚至有可能在今年最后关头晚节不保。

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撰文指出,随着新年的临近,美元似乎失去了吸引力。美元指数从上周的高点下跌逾1%,从2019年的高点下跌2.9%,更接近年初的水平。

“美元在今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走低……超低的流动性状况加剧了外汇市场的波动,”Action Economics分析师写道。“美元的疲软贯穿整个交易日,美元指数跌至接近六个月低点。中美贸易协议的消息带来了一些美元抛售,因为避险资金的流向在年底出现逆转。”

鉴于经济前景改善,近期高风险货币成为了主要的受益者,尤其是澳元和纽元,它们目前接近5个月高点。欧元兑美元周五亦升至1.12上方,英镑兑美元自上周低点反弹逾200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们对全球衰退的担忧消退,以及制造业周期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出现180度大转弯,预计将看到一些资金从美国转向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预计未来几周美元仍将承压。

Dailyfx撰文称,最新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表明美国2019年四季度甚至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已蒙上了巨大阴影,美联储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此外,再加上年末因素,部分中长线美元多头结利平仓,进一步打压了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球G10货币的涨跌幅情况看,加元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王者。其年内兑美元的涨幅超过了4%。

表现次之的货币为英镑,尽管英镑/美元在9月份还创下了三年新低,但是在大选将带来顺利脱欧的预期下汇价在最后一个季度报复性反弹。而相比之下,欧元则在今年表现不佳,因欧央行政策进一步宽松以及经济数据疲软。

☆金价更上一层楼 或创2010年以来最佳年度表现

随着美元再次下跌,资金进一步流入黄金ETF,黄金过去六个交易日以来第五度上扬。此番涨势给今年以来黄金的表现增添了更多光彩,2019年迄今,现货金上涨了18%,势将录得11月以来最高收盘位。

黄金市场今年有望取得2010年以来最佳年度表现,凸显出尽管股市屡创新高,但一系列全球经济挑战仍在支撑这种避险金属。金价通常会随地缘政治局势和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变化而波动。在投资者感到不安并试图保护手中资产免遭市场全面下滑冲击时,金价通常会上涨;而在股市前途一片光明时,金价会陷入停滞。

黄金基金Vaneck International Investors Gold Fund的管理者Joe Foster称,无论是地缘政治风险还是金融风险,全球各地日益增加的风险正给黄金市场提供支撑;金价相当具有韧性。Foster最近维持对黄金和白银矿商的投资,他预计贵金属仍将有良好表现。

黄金市场和股市2017年也曾录得可观涨幅,这再次展现出,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时,这两个市场能够同时上涨。股票交易员一直在使用期权来对冲市场下行风险,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风险在明年总统大选前可能持续存在。

分析师们还在关注全球债券收益率的回升,因为对于寻求从较安全资产上获得回报的投资者而言,债券收益率上升会使黄金和白银的投资吸引力下降。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9月初下滑至1.46%的三年低点,目前已回升至近1.9%。该收益率会影响从抵押贷款到助学贷款等各领域。

另一个提振黄金的因素是美元走软。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自从在第三季度末创下高点以来,已下跌逾2%,从而为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提供了支撑。当美元走软时,这些资产对海外买家来说变得更便宜。

不过,眼下一些投资者正削减对黄金的大规模押注,以防金价最近的涨势停滞。据FactSet的数据,自10月中旬以来,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已流出资金约12亿美元,逆转了今年夏天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趋势。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当周,对冲基金和投机者的黄金净多头仓位已降至6月末以来的最低水平。随后一周的净多头仓位出现反弹,但仍较9月末触及的最高水平低25%。

当然,目前金价多头仓位仍远超空头仓位,而且一些分析师提醒,现在预计全球经济增长会大幅提速为时过早。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的贵金属分析师Suki Cooper预计,2020年晚些时候金价将重拾升势,她预计届时经济会走软。她表示:“我们真的会看到一些数据显示经济放缓,同时也会见到美联储可能考虑在明年第四季度降息的信号。”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