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向俄罗斯靠拢,北约面临两难困境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土耳其向俄罗斯靠拢,北约面临两难困境

加入日期:2019-12-26 14:12:1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26 14:12:11讯:

土耳其总统警告说,如果华盛顿方面对土耳其政府实施新的制裁,他将把美国军队从土耳其的两个军事基地赶出去。在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公约组织(北约)试图应对土耳其与俄罗斯日益加深的关系之际,这一警告让北约陷入两难困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本月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如果美国以土耳其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为由对土耳其实施制裁,那么必要时土耳其可能会关闭美国存放核武器并运行关键雷达系统的Incirlik和Kureci基地。

这一表态引起了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的不安。他说,这引发了对土耳其是否忠于北约的疑问。

埃斯珀说:“他们有接纳或不接纳北约基地或外国军队的固有权利。”“不过,我认为这会成为一个联盟问题,涉及到对联盟的承诺,如果他们是说真的。”

土耳其拥有仅次于美国的北约最大常备军,该国已采取了一些与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相左的措施,包括派遣军队到叙利亚北部对抗美国支持的武装组织,以及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

一位驻土耳其的西方外交官表示:“这种感觉就像慢镜头观看一场车祸。”

美国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曾试图拉拢埃尔多安,以防安卡拉与莫斯科结成更紧密的关系,担心居高临下地威胁他只会把土耳其进一步推向俄罗斯的怀抱。

但特朗普也要考虑如何应对愤怒的美国议员,他们投票通过了一系列惩罚土耳其的法案。

特朗普11月中旬在白宫接见了埃尔多安,说他是“非常好的朋友”。但特朗普本月又签署了一份国防法案,其中包括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特别是阻止向土耳其交付美国战斗机。

特朗普政府还没有公布对土耳其的制裁范围,但美国和欧洲官员表示,尝试修复美土关系以及平息北约内部紧张的时间不多了。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指出:“我们不希望制裁土耳其,但制裁还是会发生。”该官员表示:“这会给土耳其造成伤害。”

北约领导人之前一直沉浸在本月伦敦会议取得成功的喜悦中,当时他们放下了分歧并就战略问题和防卫计划达成了一致,以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纪念日。特朗普对北约增加支出表示赞赏,他曾强烈批评北约并质疑其价值。

会议召开前的事态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土耳其入侵了叙利亚北部以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而美国和欧洲军事力量之前一直在帮助库尔德人对抗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这次发生在埃尔多安与特朗普通电话之后的入侵行动,引发了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所谓北约正在“脑死亡”的言论,因为决策正在联盟之外做出。

不过各国在会议上几乎没有公开对土耳其提出批评,土耳其则表示将支持一项涉及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新防务计划。土耳其此前曾威胁要阻止这项计划的通过,作为筹码来要求北约成员国把库尔德武装组织认定为恐怖分子。

但争端很快再次浮现。争议的核心问题是土耳其采购了俄罗斯的S-400系统,五角大楼认为该系统对北约构成安全威胁。美国已暂停向土耳其交付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并将土耳其的航天航空公司排除在一份供应机身和其他部件的合同之外,称俄罗斯可能会利用S-400系统窥探并评测这款隐形飞机的性能。

土耳其官员提议与美国共同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或是在北约监督下成立专家委员会,以便调查S-400问题并提出补救方案。但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方面宁愿支付巨额赔偿,也不愿意向土耳其交付F-35并把这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置于险境。

这一僵局的突出表现是,11月下旬,土耳其对部署在安卡拉附近一个空军基地的S-400系统进行了对抗美国F-16战斗机的测试;土耳其还表示,如果F-35的交付禁令不解除,土耳其可能会订购俄罗斯战斗机。

土耳其议员Ahmet Berat Conkar说:“美国和北约必须把土耳其的国家安全利益当做首要议题之一。”Conkar隶属于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 Party),也是北约议会大会土耳其代表团副团长。他说:“如果这一点不能通过具体行动得到公开的保障和维系,北约联盟内部可能出现新的裂痕。”

让一些欧洲盟友感到恼火的是,北约使用了与土耳其类似的措辞,土耳其声称进军叙利亚北部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这些欧洲盟友还担心北约给了土耳其太大的回旋余地去拓展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关系。

土耳其已经在叙利亚北部与俄罗斯配合,眼下又试图与俄罗斯在饱受战火蹂躏的利比亚合作。

驻北约的一位欧洲高级外交官表示,土耳其正在摊牌,而且占据了上风。

(责任编辑:窦玄南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