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51.6 连续17个月扩张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51.6 连续17个月扩张

加入日期:2017-12-31 9:57:47

  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51.6,连续17个月站稳荣枯线上方。这一数据不及此前市场预期的51.7,11月该数据为51.8。该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15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

  2017年,制造业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1%以上,个别月份一度达到52%以上较高水平,全年平均值为51.6%,高于上年1.3个百分点;整体走势平稳,波动较小,各月同均值水平的离散性多在0.5个百分点之内的窄幅区间。基于PMI判断,全年经济增长6.9%左右。

  此外,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5.0,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本月升幅0.2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除8月份外,该指数均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全年均值较去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54.6%,表明非制造业在稳健较快增长基础上,继续向好发展。

  此前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9,当时是5个月内最低水平。11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1.9。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从PMI来看,2017年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作用凸显,企稳态势巩固,向好发展态势进一步明显。

  整体来看,2017年经济运行在持续稳定向好过程中,也出现了值得关注的一些新问题、新现象。

  一是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有所上升。下半年,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在调查企业中的比重平均值达到37%,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与此相应,企业反映运输成本也有所上涨。二是伴随着市场需求回升和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出现了局部性和阶段性的能源与原材料供应紧张。全年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比重平均为7.8%,较上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三是伴随着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出现了结构性的用工矛盾。企业反映适应新业务开拓、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所需的专业人才招聘难,这类专业性人才需求旺盛,供应不足,全年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比重平均为14%,高于上年3.1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局近期PMI调查显示,企业对新一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达到59%左右较高水平。预计2018年以高质量发展为聚焦点,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特征凸显,经济稳定向好基本态势进一步延续,结构调整、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运行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强,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逐渐走向稳定、可持续发展基本轨道,经济增长保持在6.5%左右适度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何美铃 HF117)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