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霾战提振大宗商品 金属和LNG涨幅遥遥领先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中国抗霾战提振大宗商品 金属和LNG涨幅遥遥领先

加入日期:2017-12-29 21:17:09

  环球外汇12月29日讯--由于中国打响抗霾战提振了对较清洁化石燃料、以及对清洁技术产业至关重要的原材料的需求,工业金属、液化天然气(LNG)和钢铁2017年涨幅在所有资产类别中料居前列。

  分析师预计,

  2018年的情况也会一样:主要经济体加速增长以及基建支出增加,将推动工业大宗商品和能源在目前已触及的数年高点上方继续上涨。Futures International的资深大宗商品分析师Terry Reilly说:“随着经济强劲增长,基金2018年料将重点投资大宗商品,我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的情况已结束。”

  用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金属(例如用于输电线和太阳能面板连接线的铜)已出现强劲需求和价格上涨,用于电动汽车的铝等材料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伦敦期铜和期铝今年以来已上涨近三分之一,它们在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中分别涨至四年高点每吨7,259美元和2,270美元。日本最大的铜冶炼企业泛太平洋(601099,股吧)铜业(PPC)预计,随着全球需求继续增长,并超过供应,未来两年铜价将上涨逾25%。

  上海螺纹钢期货今年累计上涨近45%,至每吨逾3,815元人民币(585.62美元),因中国关闭低质钢厂和减产以对抗污染。建筑活动高企亦支撑钢铁价格。

  中国举措推动天然气价格上涨 OPEC减产提振油价

  液化天然气(LNG)从输家变为赢家,部分归因于季节性因素。亚洲现货LNG价格自6月来翻了一番,至逾11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创2014年底以来最高。在今年第四季之前,LNG还是2017年表现最差的大宗商品之一。

  LNG价格最近大涨是受到中国煤改气计划推动。该计划旨在减少煤的使用,坚决努力治理多年来困扰许多城市的污染问题。Reilly表示,“中国治理污染确实动了真格,这将提振金属和天然气需求,”

  作为此项政策的一部分,中国大举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数据,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从2000年的仅1吉瓦(GW)激增至约300吉瓦,到2020年这个数字预计还会上升一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主要由中国推动,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逼近100吉瓦。IRENA表示,仅中国一个国家,每年的装机容量就可增加50吉瓦。

  尽管中国推动使用可再生能源,但2017年煤炭价格仍表现相对不错。这也与中国治理污染行动相关。澳洲煤炭价格涨10%至每吨100美元以上,因中国下令关闭若干国内煤矿,迫使发电厂增加煤炭进口。

  在全球交投最活跃的大宗商品——石油方面,布伦特原油在2017年的最后一周突破每桶67美元,为2015年年中以来的首次,年线上涨17%,比2017年年中水平高出50%,成交量达到创纪录水平。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牵头的减产行动,使油价获得提振。美国石油产量是阻止油价进一步上涨的因素。美国石油产量自2016年年中以来激增了逾16%,接近每日1,000万桶,只有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产量在其之上。

  作物产量创纪录高位,价格下跌

  与能源和工业大宗商品走势相反的是,

  多数农产品(000061,股吧)今年将以价格下跌收关,受产量创纪录高位打压。原糖价格已下跌近25%,国际糖业组织(ISO)预计2017/18年度全球糖产量将过剩500万吨,而2016/17年度为短缺310万吨。与此同时咖啡价格跌20%,因有利的天气提振了越南的咖啡产量。

  过去10年中,有八年的全球玉米产量触及纪录高位。据美国农业部数据,过去五年中有四年的大豆产量升至历史高点。这带动价格跌5%。小麦价格在过去四年下跌后,2017年料将温和上涨5%,因美国和澳洲作物出现损失,全球高蛋白小麦供应紧张,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拉尼娜(反圣婴)现象有关。

  2017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跌10%,因东南亚产量超过了中国和欧洲主要进口地区的需求。其他方面,东京橡胶期货在2017年跌18%,而在2016年时曾是表现最佳的大宗商品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