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可以高枕无忧了?快来看看这些潜在风险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2018年可以高枕无忧了?快来看看这些潜在风险吧

加入日期:2017-12-29 20:10:14

  国外知名财经网(博客,微博)站Marketwatch列出了2018年投资者需要担忧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比特币崩盘、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股市市值、恐慌指数飙升、朝鲜、美元指数弱势等。

比特币崩盘
比特币崩盘

  迄今为止,这是Marketwatch在推特上做的调查中的第一大担忧。

  目前关于加密货币——尤其是比特币——崩盘将对股市产生的影响有不少辩论,有人认为影响很大,有人认为根本不会有影响。无论如何,比特币如今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并在金融媒体上频繁登上头条。未来一年,加密货币还将继续引发市场关注。

  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

  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今年7月表示,“我们以前从未有过这种量化宽松,从未有过这种缩表;显然,这里应该说有一些风险,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

  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接近14万亿美元;解除这么庞大的资产,有可能影响一系列市场,从股票和债券到货币甚至房地产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威胁要退出与墨西哥加拿大长达23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如果美国没有从重新谈判中得到“公平交易”。谈判定于明年1月23-2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而谈判者目前的目标是在三月底之前结束会谈。之前的目标是2017年完成谈判,现在则被推迟到了明年3月。

  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三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争议。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11月会后的声明中表示,“虽然在我们的努力下,NAFTA谈判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我仍然对进展不足表示担心。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加拿大或墨西哥愿意认真处理达成平衡协定的规定。如果达不到再平衡,我们将无法达成令人满意的结果。”

  股市市值

  今年股市市值屡创新高。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分析师预计,“过度上涨的股价以及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将抑制2018年美股主要股指的表现,而对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将进一步打压2019年的美股回报率。”

  2017年,股市受到盈利强劲增长、通胀低迷、全球经济同步增长以及一些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的支持。但法兴分析师表示,明年股市可能不会延续这种上涨模式。

  恐慌指数飙升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7年,两大飓风肆虐、朝鲜半岛危机、多家美国上市公司陷入“性侵”丑闻,但市场犹如一潭死水,对这些事件视而不见。11月,有“恐慌指数”的VIX跌至9.14的历史新低,今年全年下跌17%。

  财经博客MacroTourist作者Kevin Muir表示,“VIX飙升不仅对参与VIX指数的人来说是危险的,对所有市场参与者来说都是危险的。”

  朝鲜

  2017年,朝鲜多次试射弹道导弹,美国多次对朝鲜实施制裁并多次同朝鲜发生口角战。朝鲜半岛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朝鲜会成为2018年最大的黑天鹅吗?投资者至今对军事冲突的威胁置之不理,包括可能的核战争。

  美元弱势

  2017年即将收官,这一年,美国股市连连创下历史记录高点,美元却下跌超过8%,或将创下自2003年以来最差表现。

  尽管美国经济扩张,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且美国通过税改法案,美元在2017年表现弱势。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丑闻以及美国低通胀,是2017年打压美元的一些因素,并可能在2018年继续令美元承压。

  2018年,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可能还会继续下行。

  其它

  丹麦投资银行盛宝银行(Saxo Bank)每年都会列出一些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比如标准普尔500指数会发生25%的闪电崩盘,比特币在跌至1000美元之前会达到6万美元的峰值。

  “2018年,市场将重新迎接更多的波动性风险,因为资本市场长期的安静和自满情绪已经为未来的波动性埋下了种子。投资者低估了尾部风险,并且因认为上涨周期将继续而使用过多的杠杆。”他说。

  他补充说:“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我们的任何预测都能在2018年实现,那么明年这个时候,世界的面貌将会是全新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