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评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释放超万亿流动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分析师评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释放超万亿流动性

加入日期:2017-12-29 15:09:45

  29日午间,央行公告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央行称,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机构普遍认为,央行此次“安排”可释放超万亿流动性。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称,从上市银行三季度的存款数额计算,此次预计可释放万亿,最多1.8万亿的流动性(以降准2%、股份行+大行均满足降准条件)。中金固收初步测算结果同样显示,额外临时支取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其可释放的临时流动性规模可高达2万亿。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徐寒飞测算,当前全国商业银行存款150万亿,四大商业银行存款65万亿,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意味着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在1.3-3万亿之间。

  同时,多位分析师将央行此次操作与2017年春节前“TLF+定向降准”操作相比后认为,此次操作相当于“升级版”的TLF。

  2017年1月20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招商证券徐寒飞称:

  1)从流动性释放的规模来看,2017年1月央行共投放了6000亿“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而央行本次操作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达万亿,在1.3-3万亿之间;

  2)从资金成本来看,TLF需要银行提供抵押品,同时银行还要支付资金使用成本;而此次央行的操作相当于临时性的定向降准,不需要提供抵押品和支付资金使用成本;

  3)从受益银行群体来看,与去年央行定点投放的相比,此次是“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银行存在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这意味着受益面更广,除了传统的五大行,股份行也包括在内,且是按需分配,更为精准。

  总体来说,此次央行支持的力度更大,精准扶贫,释放万亿流动性,春节期间的流动性恐无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保障春节期间资金面的临时性安排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李奇霖、钟林楠同样认为,春节资金面有所保障,但需审时度势做打算,且货币政策基调未变,市场应审慎对待:

  从2017年相同政策下的资金面来看,春节前在央行的流动性释放政策下偏松,但节后随着大量OMO+MLF到期,资金面迅速收紧。在货币政策未发生改变前,维持紧平衡、控杠杆的决心不会变,春节后资金面可能会有收紧压力,机构需根据央行操作审时度势进行操作。

  与2017年春节“TLF+定向降准”组合相比,此次力度更大,但考虑到今年的超储率较低,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缺口可能也更大,货币政策防风险的政策基调并没有发生改变。

  此外,“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推出意味着央妈的工具箱中再添一项“新工具”,是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创新和尝试。中信明明团队点评称,央行通过对法定准备金更为科学的管理,起到对市场流动性调节更加灵活的作用:

  从操作对象方面,基于目前银行准备金普遍较为充裕的情况,央行此次扩大流动性投放对象的范围,为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的上行带来边际上的缓解作用,推动流动性分层下的传导机制;从操作机制方面,针对当下跨年资金需求旺盛叠加监管收紧预期下银行融出意愿不强,资金利率大幅上行的情况,央行于量、价和期限三方面调节释放法定准备金以补充阶段性流动性需求,利于化解短期内流动性市场摩擦情况。

  综合来看,此次升级版TLF操作结合法定存款准备金,通过对操作对象、操作机制等方面修改,一方面为当前市场结构性矛盾增加导致的流动性阶段性趋紧带来缓解作用,另一方面,是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再一次创新和尝试,是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的科学管理,从结构和数量两方面实现对流动性调节更加灵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