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投资者获得的五个教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2016年投资者获得的五个教训

加入日期:2016-12-31 9:34:30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2016年这一“意外之年”即将过去,基金评级公司晨星(Moringstar)发表分析报告,总结了投资者在这一年内所得到的五个教训。报告中写道:

  2016年意外不断,并非仅是意料之外的政治事件,还包括金融市场对这些事件的反应。很少有人能够预料到在英国公投退出欧盟、美国选出一位电视明星作为总统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却反而走高。而投资者在2016年可以得到的教训如下:

  1.宏观经济在短期内影响市场,但内在却不可预测

  宏观经济无疑在2016年影响了市场。大盘股在退欧公投后反弹,而美国大选结果则造成“再膨胀”的交易。同时,英国退欧对一些与欧洲进行贸易的公司产生的实质性影响也不容忽视。

  然而,投资者不应过高估计宏观经济在市场中的作用。市场的大部分仍随着全球经济的悄然复苏按部就班地前行。Schroders的一位基金经理Kevin Murphy近期在他的博客中写道:“对宏观经济的预测非但十分困难,而且经常毫无用处。市场很有可能会反向而动。”

  他指出,即使投资者能够预期特朗普的获胜和退欧公投的结果,他们也几乎没有可能对股市的走向做出准确预估——市场在退欧公投后两周、特朗普当选后两天内迅速收复失地,而之后更是挺进至历史高位。第二条教训也由此引出。

  2.持续投资

  在退欧公投前大量的金融顾问建议他们的客户将资产移出股市。

  巴克兰财富和投资管理公司的英国和欧洲投资策略主管Will Hobbs说道:“那些能够摆脱噪音而全力投资于一系列资产的投资者通常获益更多。未来的细节,无论是好还是坏,总是无法预料,但长期的乐观并坚持投资更易于得到回报。”

  3.可能性的真正意义

  实际上,退欧公投和美国大选前的预测也并非完全失准。6月13日,金融时报的民调就给出了退欧对留欧为46%:44%的结果。美国大选民调的误差也维持在了2-3%的水平。但问题是对这些预测的理解。市场通常选择他们愿意相信的结果,因此造成股市和汇市都在退欧公投前走高。无论如何,在可能发生的两种结果中押注其中一种被证明是不智的策略。

  4.风险的真正意义

  2016年的最后数月可能成为债券市场30年牛市的终结。BMO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主管Gary Potter指出许多人对这一转变如何的措手不及:“一年前的低风险投资组合中可能有60-70%的固定收益资产。而如今这些所谓的低风险投资组合却面临亏损的风险。”

  他还指出,其它一些被传统认为是防御性的领域在2016年表现不佳。绝对收益基金在年内鲜有收益,商业地产基金更是在退欧公投后受到重创,而所谓的“优质成长”股估价过高以至于当初寻求“安全”资产的投资者急于在年末抛售。

  正如Schroders的Murphy所总结的:“安全来自于你付出的价格,而非你购买的企业的内在动力。”

  5.货币政策有其自身限制

  节约悖论是经济学家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所推广流行的一种理论,用来描述个人对利率的反应,其认为增加储蓄会减少国民收入,使经济衰退,这也正是货币政策的理论依据。央行在经济走弱时降低利率以吸引借贷、减少存款。然而人们可能在经济衰弱时由于不具信心而拒绝进行低利率借款却持续存储。这使得货币政策的效用减弱。而这也正是今年所发生的。

  同时负利率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在某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因此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大实验即使不终止也会放缓。

  最后,对于如此动荡的2016年,正如Henderson欧洲股票经理Nick Sheridan所总结的:“总体来讲,我们支持在行动前停止思考,2016年尤甚,因为相对于情绪对市场的驱动,逻辑和数据的重要性都已退居其次。”

  校对:晓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