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富特-登富特:2017年全球经济“金龟踱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登富特-登富特:2017年全球经济“金龟踱步”

加入日期:2016-12-30 20:27:37

登富特年报:2017年全球经济“金龟踱步”

2016年的全球经济是一波三折:年初,全球经济开局不利,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全面推行负利率;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也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下调了其存款利率;美国经济增长和升息预期与全球央行的紧缩形成了明显的分化,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仅在2016年年底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加息一次,美联储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前景谨慎乐观;国际油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年中,英国通过公投退出欧盟;年末,美国总统大选以及意大利的修改宪法公投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恐怖主义与区域性的军事冲突也贯串全年。英国退欧、美国总统大选、意大利公投也引发了金融市场的血雨腥风,成为了2016年市场上的三只“黑天鹅”。最近两年“黑天鹅”事件频发也加剧了金融市场的动荡。

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幅度进一步加快、加息步伐加快,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的施政纲领以及经济和贸易决策成为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全球主要国家已经逐步摆脱通缩,经济开始出现起色。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逐步缩减其QE货币政策规模,在这一过程中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也许会有反复,但是重新步入衰退的风险不大。

美联储升息预期与全球其它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成为推动美元上涨的关键因素;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这一影响对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的冲击更甚;英国的退欧以及意大利、法国、德国等众多国家民粹主义的兴起也使欧盟变得风雨飘摇,欧元这一单一货币能否经历暴风雨的洗礼也是2017乃至接下来几年时间的主旋律。所以,2017年金融市场的主要特征就是蜕变。无论是欧元区、日本还是新兴市场的中国、印度、韩国等国家只有破茧成蝶,才能焕发出新生。

把脉特朗普新政

如果2015年美国经济使复苏,那么2016年的经济可以用欣欣向荣来形容。美联储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的每年一次升息之后,2017年美联储的升息步伐将会加快。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但是特朗普新政所承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却能使美国经济免于陷入二次衰退。

新官上任三把火,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施政纲领是2017年最大的变数: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曾经表示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会进一步推高美国的通胀,大幅减税会增加企业和居民的投资意愿、同时也会扩大消费,相应的也会带动经济的增长。

2016年的美国经济走强,就业市场基本上达到了饱和,薪资增幅也出现了提速,通胀重返目标,美联储升息步伐也有进一步加快的迹象。美联储升息,美国的货币政策环境趋于收紧,特朗普政府所推行的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会抵消因为货币政策收紧而导致的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推动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所以,美联储升息与美国政府财政刺激对于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的影响缺一不可。

特朗普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是其从政经历却非常缺乏,从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表现以及大选之后的讲话都表明了特朗普仍然准备以“利”治国,这里的利主要指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至上,特朗普所扬言的退出TPP等协定,目的是为了不再承担更多的责任,同时获得更多的利益。强势美元与特朗普所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是相悖的,这对美元形成打压。所以,2017年美元指数受到完全相反的两股力量的影响,会延续2015年以来的宽幅震荡局面,这也使美元指数经过连续的攀升之后重新步入漫长的震荡过程。

2017,欧元面临“生死劫”

2016年,英国通过公投最终脱离了“欧盟”,意大利修改“宪法”的公投也以失败告终,意大利反对党以及法国反对党都号召举行“脱欧”公投。英国退欧公投当日一度引发了金融市场的轩然大波。但是作为传统的“疑欧”国家,该国也不属于欧元区成员国有自己的单独货币,因此其影响要小的多。法国和意大利作为欧盟的创始会员国,也是欧元区国家,一旦退出有可能对欧元形成毁灭性的打击,所以2017年无论是欧盟还是欧元区都将致力于捍卫当前货币联盟以及经济联盟的完整和统一。这其中2017年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三个欧盟主要国家的选举成为了影响欧盟未来运行格局的关键。其中,德国作为欧盟的“领头羊”在欧盟各国普遍陷入经济衰退、失业率高企的大环境下,仍然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失业率也保持在低位,因此德国在欧盟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从目前德国国内来看与默克尔匹敌的竞选对手几乎没有,欧盟受到经济困扰德国仍然保持经济的稳定,默克尔功不可没。不过,由于2016年英国退欧、美国特朗普赢得大选都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是最终却发生了,在默克尔成功连任之前还是需要保持谨慎,另外德国境内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也使默克尔连任的变数之一。

默克尔当选属于大概率事件,法国和意大利公投带有较多的不确定性。由于意大利和法国的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失业率也处于两位数的水平,年轻人失业率更是居高不下使法国民主对当前的执政党以及总统奥朗德失去了信心;另外,法国国内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以及种族冲突和难民危机也使法国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勒庞会当选为法国总统,届时法国“退欧”公投将不可避免。所以,明年无论对于欧盟还是欧元来说都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除了欧盟的统一之外,欧元区的全面宽松政策也面临着调整。欧元区各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今年以来欧元区的“领头羊”德国经济重现活力,但是包括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众多欧洲国家经济却不见起色,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改革失利,国内民粹主义泛滥;欧洲央行作为欧元区各国的中央银行不得不推行负利率以及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以帮助法国和意大利这些国家摆脱当前的危机,各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货币政策却是统一的,这使德国政府和央行对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颇多诟病。不过,在当前情况下欧洲央行只能推行如此,2017年随着德国和其它国家的经济差异日趋拉大,未来德国与欧洲央行的分歧也进一步扩大。同时,在欧元区众多国家大选之年的关键时刻,这一矛盾甚至会进一步激化,这也使欧元在2017年继续承压。

英国留在“欧盟”?

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英国步美国的后尘经济平稳增长,通胀上扬,这也使英国成为最有可能步美国后尘升息的发达国家。但是,英国在2016年6月通过公投退出了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也使英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充满了变数。退欧之后英国央行采取了降息的举措以应对由于退欧可能导致的经济衰退和通货上扬。英国虽然名义上退出了欧盟,但是双方的谈判还没有正式启动,所以更多的影响需要在明年3月退欧谈判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显现。对于退欧,英国最高法院甚至通过判决的形式宣布只有议会才能启动相应的条款。为了避免“硬退欧”造成的冲击,苏格兰将会公布独立的退欧策略以选择保留欧盟地位。苏格兰甚至有可能通过重新投票来选择是否留在英国,除了苏格兰之外,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有这方面的担忧。目前英国和欧盟的争论焦点来看,英国控制移民被置于获得欧洲单一市场进入资格之上,是英国的谈判指针;欧盟则表示英国进入欧盟市场的条件不可能比欧盟成员国更优惠。无论是欧盟还是英国,“退欧”明显是一个“双输”的决策,所以明年谈判也有可能出现英国以退欧之前的身份继续留在“欧盟”内部,这对于双方都是喜闻乐见的。英国“退欧”是否能够启动,欧盟都需要进行一场变革,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否则英国“退欧”仅仅是一个开始。

日元贬值助日本走出衰退

日本央行在今年年初启动负利率以来,一直维持了按兵不动的举措,同时一直给市场释放出了没有最宽松只有更宽松的信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一直鼓吹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加速日元贬值,日本今年前三个季度的GDP已经重新恢复到零上运行,消费者信心也有所恢复。受到日元持续贬值的推动,出口增长、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重返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上运行,日本央行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上调了未来的经济增长预期。对于日元的持续贬值,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贬值还不到位,从今年6月至今日元兑美元已经累计贬值了20%。人民币兑美元8%的贬值幅度与日元比起来可谓是小巫见大巫。明年日本的超级宽松以及负利率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在美联储升息预期的支撑之下,日元持续疲软的局面也将持续。

澳洲联储和加拿大央行左右为难

美国经济稳步增长,作为美国的邻国加拿大也获益匪浅,加拿大的经济月率连续4连升,通胀也保持了稳步增长。加拿大央行在年初降息之后就一直维持0.50%的基准利率不变。作为全球主要的原油储备以及生产国,今年上半年加拿大的最大的石油基地阿尔伯塔省的森林大火虽然对加拿大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下半年国际油价逐步恢复,作为全球原油的主要储备以及生产国,加拿大的经济也出现了一定的起色。不过,与美国的经济稳步增长的现状相比,加拿大的经济还处于复苏阶段:加拿大的GDP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增长速度比较平缓,同时在增长过程中也有反复;通胀数据继续在零点附近徘徊,这也使加拿大央行未来的宽松货币政策仍然较大的空间;加拿大的失业率继续在7.0%上下徘徊,消费者的购买水平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2017年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加拿大央行的主旋律。

同样作为大宗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经济与中国经济的依存度非常高,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因素的影响,澳大利亚的经济前景也不乐观。企业在固定资产方面投资的下滑也制约了澳洲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不过,澳元2016年以来的持续贬值,对澳元的出口企业形成了一定的带动作用。在明年美联储持续升息,欧洲经济复苏前景不乐观、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大环境下,澳洲联储将会通过进一步降息的举措推动经济以及投资和出口的增长。

OPEC减产效果有限

今年,经过接近一年的讨价还价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及非OPEC成员国时隔八年之后首次达成减产达成协议,协议的达成推动了国际油价的大幅攀升。不过,减产协议能否顺利执行也对明年的国际油价形成一定的影响。另外,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过程中,美国的原油库存的连续增加以及页岩油平台的重新开工生产也对减产效果起到明显的限制作用。除了美国原油产量的增加之外,产油国内部的矛盾也因为美国原油产量的增加出现更多的分歧,从而制约着减产的效果。

新兴市场亟需变革

美联储升息,作为全球经济链条上相对末端的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更多:一方面受到资本逐利性的影响,在美国经济逐步走上正轨、收益率提高时势必会引发国际逐利资本进一步回流美国;另外一方面在美国次贷危机以及欧洲的债务危机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在危机过程中也推出了很多的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但是其成效不是特别明显,因此在美国率先复苏、欧洲、日本等国家经济也逐步恢复的过程中,新兴市场经济因为没有更多的起色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从而不利于经济的增长。

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虽然也有所起色,GDP下滑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增长、工业企业投资连续增加、通胀也有所抬头,由于美元的持续走强引发人民币的被动贬值也对中国的出口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但是,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尚不稳固,通胀抬头也使中国央行面临两难选择。在美国的“商人”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由于其经济利益至上的原则也使中国在对美贸易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不能处理好双方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将会对双方的经济增长带来阴影。因此,2017年中美的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关系问题将会是本年度的重点。

除了中国之外,包括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在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之后,欧美国家一直对俄罗斯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制裁。虽然近期这一制裁有所松动,但是并没有完全解除,这一制裁也使俄罗斯的能源以及其它产品的出口以及贸易中心逐步向中国在内的亚洲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倾斜,这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同时也减弱俄罗斯因为欧美制裁带来的经济增长压力。除了贸易环境的变化之外,俄罗斯也通过允许卢布贬值的方式来缓解这一压力。除了俄罗斯的主动贬值之外,美元的走强也对俄罗斯卢布形成进一步的打压。

俄罗斯深受欧美等西方国家制裁的困扰,印度近期的经济也不太平,自11月9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500卢布和1000卢比的大额钞票作废之后,引发了印度国内经济的混乱。虽然这一政策的初衷是打击国内的腐败,但是印度政府的这一举动除了引发国内的恐慌情绪之外,政府的信誉扫地,对于未来的经济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虽然通过本币贬值的方式能够抵消一部分经济增长的压力,但是这毕竟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因此只有通过经济结构性改革,带动投资和消费的双重增长,才能给经济带来新的的动力。

总之,2017年美联储升息预期、欧盟的生死存亡继续贯穿全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的“三把火”将会烧向哪里将会对未来美国经济以及美元走势形成一定的影响;英国和欧盟关于退欧谈判的进程也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新兴市场国家本币持续贬值的势头依然存在,但是贬值的幅度将会逐步放缓,随着欧美主要国家经济重新步入正轨,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改革效果显现,全球经济的增长步伐也会逐步提速。

编辑: 来源:登富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