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富拓-FXTM富拓:油价暴跌震惊货币市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FXTM富拓-FXTM富拓:油价暴跌震惊货币市场

加入日期:2014-12-31 16:17:06

2014年12月发生的事件,创造了历史。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维持石油产量不变后,国际油价应声下跌,从之前的每桶90-110美元骤然跌至每桶低于60元,跌幅之大,史无前例。

富拓外汇(FXTM)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Ahmad表示,“油价暴跌正在将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推向某个节点,为了因应油价下跌他们正在对其货币进行强化。欧佩克做出维持石油产量不变的决定,印证了人们对石油市场长期疲软的猜测,并导致交易人员第一时间做出出价决定。尽管有些人对此次油价骤跌表现的还有点犹豫,那仅仅是因为油价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美联储不会因为油价下跌而耽误对美元汇率所面临风险的关注,同时对全球经济复苏能够继续下去表示担忧。这将导致人们对石油的需求变小,甚至引起市场对石油供过于求的担忧。以上种种因素将对石油市场造成压力。如果原油价格降至低于53美元一桶,那商品市场未来将呈现进一步疲软走势,这一点值得我们关注。”

凡是市场出现急剧下跌情形,多米多骨牌效应便即刻产生,货币及其他与石油相关资产都将受到影响。第一个感受到迫切压力的货币便是俄罗斯卢布,卢布贬值是因为市场相信低油价意味着俄罗斯经济将衰退。而俄罗斯对此做出的反应便是提升利率以抬高卢布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导致美元卢布成为12月份市场上最热门交易的货币对。但即使这样,卢布对美元的总体趋势是卢布贬值。

JameelAhmad先生继续分析道,“纵观12月份,卢布已经成为最引人眼球的货币,一方面俄罗斯经济状况面临巨大挑战卢布大幅贬值,另一方面俄央行做出种种努力以强化卢布并试图实现震荡回转。12月16日星期二,俄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基准利率由10.5%提升至17%,此举广受投资者欢迎,而距上次提高利率仅有一周之隔。提升利率已在人们意料之中,可以借此来强化卢布,还能鼓励投资者将现金存进俄罗斯银行。但事与愿违,一个下午美元兑卢布便增长20%,卢布对美元贬值几近80个基点,这种情况,前所未见。”

油价下跌并不仅仅只有俄罗斯一家受到影响,石油生产国加拿大的货币加拿大元与其他货币的汇率也出现下滑迹象,其中包括美元。

“石油价格下跌,加拿大元也在随之缓慢下降,这在12月早期表现的尤为突出,当时加拿大银行确认低油价将对经济起到负面作用。这一切都向交易人员表明,不仅加拿大银行在提高利率来顶住压力,而且石油价格的下跌将势必影响到未来GDP的走势。之前美元对加拿大元阻力位在1.1456,但自从加拿大银行做出评论之后,其阻力位升至12月15日1.1672。”

至于油价下跌对欧元的影响,众所周知2014年欧元步履维艰,此次油价下跌对欧元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好坏两分。市场对欧元区的低通胀和低增长水平已有不安,一方面油价下跌会增加人们对通缩的担心,但另一方面这一趋势会为不景气的经济提供廉价燃料,使得欧元购买力得到提升。

让我们把视线转向亚洲,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会对此趋势保持乐观,低廉的原油价格会帮助制造业和建筑行业提升利润率。但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出口石油,这也进一步造成目前石油供过于求、价格下降的局面的出现。

谈及对新兴市场的影响,JameelAhmad先生表示,“新兴货币更容易受到市场震荡的影响,所以我也在对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市场在内的货币予以关注。随着美联储在2014年末结束量化宽松政策,预计其将强化新兴市场货币。但尽管如此,没有人会希望油价出现如此动荡,这也引起了人们对新兴市场货币会受到何种影响的关注。明年下半年美联储将提升美元汇率,这将进一步对新型市场货币形成压力。”

编辑: 来源:FXTM富拓